港媒最冷春天 媒體自由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新聞週刊(364)中共接管香港後,香港傳媒生態急劇轉變,亞視變成中央十臺,無線化身CCTVB,部分印刷媒體成了中港政權的御用宣傳機器。香港記者協會在2007年所做的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新聞工作者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原因是業界的自我審查,再加上中共和港府的箝制打壓,造成的寒蟬效應日趨嚴重。近期有香港記者到大陸採訪遭到暴力毆打,引起國際間的關注,而一直被受整治困擾的香港電臺,再傳出政治施壓,香港傳媒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這是發生在3月8日下午,香港社運人士楊匡企圖突破封鎖探訪劉霞,結果隨同採訪的四間香港電子傳媒的記者及攝影師被圍毆毒打,其中無線電視的攝影師更被五人箍頸、踢頭,施暴者未有被捕,引起港人公憤。香港各泛民政黨、人權和媒體組織紛紛表示強烈抗議,事件也引起國際關注,總部設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指毆打記者不能原諒,批評北京和特區政府沒有全力緝兇。

口號:流氓國保、公安管不到。

由於中港二地政府一直冷待事件,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16日發起黑衣遊行,百多名香港新聞工作者和市民身穿黑衣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香港多名記者被國保人員毆打。

香港電臺節目主持曾志豪:“他們暴力襲擊我們記者目的只有一個,希望我們下次不要再採訪,到時我們香港會變成甚麼呢?就會變成好像範太口中這麼無知的以為李旺陽是一宗醫療事故這樣的情況。”

前中國新聞記者呂秉權:“我們看到有人似乎凌駕法治,可以無法無天地,在大庭廣眾下打人,打完後還說你阻街。……今時今日我們忍無可忍,再這樣被人‘踩上心口’或被人叫自己要入鄉隨俗,難道去大陸採訪要穿避彈衣?”

香港記協副主席任美貞:“這是絕對荒謬,即使我們說得難聽一點,阻街要打嗎?這是甚麼邏輯?這是完全荒謬的邏輯。……希望內地執法機構嚴厲處理打記者的問題,把行兇者繩之於法。”

港臺工會主席麥麗貞則透露,事件中的一名女同事回到香港訴說事件時,不禁痛哭。

港臺工會主席麥麗貞:“在大陸新聞自由空間沒有,香港電臺亦沒有新聞自由空間,有制肘,所以大家就覺得很可悲。”

記協將約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特首梁振英,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就今次事件做出具體的回應。

說到香港電臺的情況,作為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九七後一直受到中共施壓,干預電臺的編輯自主,於是在07年民間發起撐港臺運動,支持港臺轉為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期間仍不斷髮生政治施壓事件。

自政務官出身的鄧忍光2011年空降到香港電臺擔任廣播處長後,不斷執行政治任務,干預新聞自由,先是清洗港臺烽煙節目主持吳志森及周融;又傳出有意取消已有26年歷史,並曾被建制派批評的電視節目《議事論事》﹔又有不滿港臺員工在《城市論壇》擺空凳的事件等。近期更傳出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因拒絕將節目《頭條新聞》全面轉由亞視播放,被鄧忍光終止署任。其後又有報章刊登匿名信件,揭露鄧忍光要求《頭條新聞》製作團隊逐一跤代節目的構思過程,證明鄧忍光干預港臺的獨立自主。3月15日,港臺員工召開大會討論近日連串管理及編輯自主受壓事件,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到場聲援,斥責港府染紅港臺,要求廣播處長鄧忍光下臺。

口號:反染紅,撐港臺。反染紅,鄧忍光下臺。

工黨主席李卓人:“港臺事件不是孤立事件,四大任務是國教、23條、搞假普選和干預新聞自由。所以他在搞第四任務,先殺港臺,殺了港臺編輯自主然後再攪反轉頭,攪23條,搞假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主同盟)範國威:“有傳媒監察公眾人物、政府、高官權貴、財團,才不會那麼容易有走私漏稅、貪污濫權等等惡行,去做這些壞事出來。所以今日來到這裏,除了是撐港臺員工,我們除了撐港臺,亦是撐香港新聞自由,撐言論自由,撐表達自由。”

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指證香港電臺確實有政治壓力,並願意在立法會引用特權法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時,透露政治壓力的具體來源。

港臺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我亦覺得有跡象是顯示到有些壓力的存在,至於壓力是不是話是一時間某一樣動作,或是某一形式,是種種形式是令你感受到有這種壓力。泛民議員計劃在立法會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港臺風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