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電影 視障者明眼人同樂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台南成大醫學院今天有場特別的電影欣賞會,明眼人特地矇上眼,和視障朋友一起「聽電影」,既能同樂,又能體驗視障處境。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指出,這場「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口述電影特映會,運用口述影像技術,參加者不用特別挑座位,只要坐得舒服、聽得清楚,很適合身心障礙朋友與親友闔家觀賞,日前訊息披露,視障者及身障團體即報名額滿。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台灣首部在院線放映階段,就以口述影像技術同步服務視障者的電影,導演林福清受到視障朋友啟發,特意讓視障朋友「聽」電影,享受欣賞電影的樂趣,去年先在台北市舉辦特映會,這次在台南舉行。

殘盟表示,口述影像技術應用範圍包括電視、電影、博物館、自然景觀導覽、教科書插圖等,可幫助視障者克服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

應用在電影上,是用影片本身成音的留白處,將畫面的情境、角色、場景等視覺訊息,用口語描述,讓視障者感受與理解電影的情節。相較於歐美國家,這種技術在台灣不普及。

主辦單位讓明眼人跟視障者一起「聽」電影,希望藉此喚起台灣社會大眾對視障者閱聽權的重視,促進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理解與接納,進而鼓勵視障者勇敢走出來,增添人生色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