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會: 四分之一美國在華公司報告數據被盜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自中國黑客對美國各行業公司及機構的攻擊被曝光以來,網絡安全問題越來越在美國本土受到關注。但對很多駐中國大陸的公司來說,這早已不是甚麼新鮮事兒了。3月29日,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in China)在其最新的2013《商務環境調查》報告中稱,其成員對企業網絡安全的擔憂日益增強,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稱曾遭遇過數據被盜。

在陸美企擔憂大陸知識產權的執法程序

2013《商務環境調查》報告是中國美國商會於去年11-12月間針對325名受訪者進行調查的結果。

該報告稱,在接受調查的325家在大陸的會員企業中,有超過四分之一(26%)的成員表示其在華運營的數據或商業秘密曾被侵權或竊取。

更令人擔憂的是,超過40%的受訪者認為,在中國遭到數據入侵的風險正在上升。有72%的受訪者認為大陸對知識產權的執法程序是無效甚或是完全無效的。

中國美國商會在報告中指出,這對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構成了重大障礙,尤其是在考慮到知識產權執法程序以及技術轉讓的切實要求。

此外,被調查的成員中只有十分之一表示會考慮使用中國本土的雲計算服務,而不使用這一服務的主要原因就是擔心數據安全的問題。有近三分之二(62%)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封鎖互聯網搜索制度阻礙了他們的公司業務。

外媒關注中美網絡戰

路透社指出,美國官員已經就針對美國企業的網絡攻擊和黑客活動向中方施壓。美國總統奧巴馬不久前才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通話。而在美國情報部門領導人最近的一項評估中,網絡攻擊和網絡間諜第一次取代了恐怖主義成為國家最大的威脅。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眾院情報委員會委員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上個月稱,2012年美國企業因商業秘密被盜估計損失超過3000億美元,其中多數是由於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

CNN也認為,中美商會報告的公佈,正值中國和美國之間就網絡安全和計算機黑客的問題導致兩國緊張關係升溫之際。但是,面對威脅,許多企業仍對網絡安全問題興趣缺缺。已有多個研究表明,絕大多數的企業直到成為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後才開始遵照執行網絡安全的最佳做法。

中國美國商會背景

中國美國商會是一家全國性的非盈利機構,代表了在中國經商的美國公司或個人的利益,擁有來自一千多家企業的三千五百多名個人會員。商會的使命是幫助美國公司在中國取得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