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婆感人事 雲林醫界傳佳話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9日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舉辦9週年院慶,外科醫師除了號召同事團購,土豆阿婆勇敢抗癌的感人故事,也在醫界傳為佳話。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下午舉辦9週年院慶,今年除了安排具有地方傳統文化特色的西螺七崁武術表演等,「外科刀下土豆情」微電影的溫馨感人氣息也在現場瀰漫。

外科醫師楊雅雯說,故事緣起是賣土豆為生的60歲阿婆,當她告訴阿婆乳癌病情第3期時,阿婆並沒有愁容滿面,反而令人意外平靜地說「該開就開吧」,過了一下又說「但是,可不可以等我賣完這批剛收成的土豆後再開刀」。

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阿婆經濟欠佳,沒有炒土豆賣就沒收入,但心裡一想,如果這批土豆賣不出去,那不就沒辦法開刀了,楊雅雯就跟阿婆說「下次回診可以帶5罐土豆來給我嗎?」阿婆滿口答應。

楊雅雯說,家裡冰箱還有半罐土豆,一直省著捨不得吃,因為心想阿婆接受完化療,應該沒體力再炒土豆了,所以很珍惜,那曉得阿婆開完刀第二次回診時,又帶了1罐來,讓她意外驚喜。

她說,阿婆樂觀又堅毅的精神令人感動,濃郁的土豆香背後代表著阿婆看待人生的豁達,然後轉變成大無畏的抗癌精神,於是號召同事團購「土豆阿婆」的土豆,獲得熱烈響應。

楊雅雯說,用病人最驕傲的事去不斷鼓勵,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阿婆至今仍順利繼續接受治療。

阿婆的抗癌故事,後來由看慣生死的醫護人員製作成「外科刀下土豆情」微電影,述說阿婆的勇敢,伴著土豆香迴盪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阿婆今天也出現在院慶現場,感謝與感動的眼眶,熱淚交織出感人的畫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