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便秘家長苦惱 建議均衡飲食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9日電)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說,小兒便秘常讓家長頭痛與心疼,10%到25%小孩有排便困難,當孩子用力排出嚴重可能造成直腸壁裂傷出血。

一名剛滿2歲的林小弟弟因排便困難、常哭鬧而求診,林媽媽焦急的向醫師表示,可能是因為突然換奶粉的關係造成小孩便秘,在上網爬文查到吃蘋果可改善排便,不過在連吃2週後,卻4天不排便,換尿布時卻發現有堆血。

開業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說,蘋果跟水梨是細纖維,這兩類水果有收斂腸胃的特性,蘋果富含鐵質,更容易讓大便收斂,蘋果是很好的水果,但不建議天天都食用同一種水果。

他說,應該與其他水果泥替換,如馬鈴薯泥、木瓜泥、南瓜泥、香蕉泥等都不錯。

曾俊睿指出,小兒便秘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巨結腸症外,還受到遺傳及飲食習慣影響,若寶寶好幾天沒有排便,建議父母先觀察寶寶平常的排便習慣並比較。

曾俊睿說,便秘與否不可只是考慮排便天數,而大便軟硬度、排便用力程度及疼痛與否,與排便次數都要一起注意,門診中常見父母因寶寶排便困難緊張到頻更換奶粉品牌或尋找各種錯誤方法,結果可能會讓寶寶便秘更嚴重。

曾俊睿說,如果發現寶寶便秘,不要自行讓寶寶服用成藥或偏方,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