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良:中國房地產政策實際是向老百姓「搶錢」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注:這是3月27日在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演講中的人口與房價問題】

如果說人口多導致高房價,中國的農村也在中國,那為什麼沒有高房價呢?在城市化下,人口密度是個偽命題,無論國家人口多少我們都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比如俄羅斯人口稀少,莫斯科照樣擁擠也高房價。

荷蘭人口密度是我們的三四倍,中國人均耕地1.51畝,荷蘭0.84畝,荷蘭人均耕地比中國少許多,但荷蘭為什麼沒高房價呢??歐美國家發展歷程長而慢,人口沒有向少數城市過度集中。後來的東亞等國家發展快速且不均衡,高樓大廈、人口向少數城市過度集中,結果導致高房價和相對擁擠(中國還有權力導致資源集中)。

在歐美發達國家中,美國人口密度比我們低,但歐洲許多發達國家人口密度比中國高,如英國252人/K㎡、德國236人/K㎡、荷蘭484人/K㎡、比利時339人/K㎡,中國僅為138人/K㎡,這些國家的人口密度是中國的兩到三倍,他們照樣住大房子和別墅,也沒見像中國房價高的離譜。

德國人均住房面積約40平方米,我們也按40平方米計算,全部城市化,平均樓層高度按10層計算,建築密度按15%計算,即容積率僅1.5,總共才需要3.57萬平方公里土地,僅占國土面積的0.37%。即使是達到美國標準,人均住房面積70平方米,僅需6.25萬平方公里,也僅占國土面積的0.65%,這麼小的比例對任何國家來說都不值得一提。

目前中國所有城市建城區面積是3萬平方公里,按照美國人均居住面積和上述城市建設標準,僅需再佔用3.25萬平方公里土地即可。這3.25萬平方公里即便全部是耕地,僅占全國耕地面積的2.4%。也即是說,只要中國糧食單產提高2.4%,或8億畝耕地後備資源開發6%,或把每年10%的儲藏加工糧食浪費減少2.4個百分點,就可以騰出讓中國人都住上美國大房子的新城區面積,這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容易的事。

中國高房價和住房難是政府和制度創造的。1、土地政策:政府壟斷土的供給,且供給工業用地嚴重偏多而供給商品房用地嚴重不足,這與國外恰恰相反。我們工業用地荒著,商品房用地嚴重短缺。政府人為製造住宅商品房「奇貨可居」,加之貧富差距下過多財富缺乏有效流向,加劇房地產投機。2、貨幣發行,導致資產價格上漲。3、如果有很多廉租房,如新加坡80%人口住在廉租房,我們不必管高房價。但中國政府奇怪的是,即把人民住房推向商品房市場,又通過土地政策讓商品房「奇貨可居」,人為製造高房價和住房難,把老百姓的錢通過房地產都搶過來。

而所謂政府打壓房價,從來都是演戲,因為政府的利益在裏面,所以不會動真的。從政府報告來看,僅僅是遏制過快上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