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衛所創意促健康 獲國際認證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苗栗縣頭份、大湖衛生所運用創意,結合社區推動促進民眾健康工作,通過WHO國際健康促進醫院認證,是獲認證最基層機構。

苗栗縣政府輔導大湖、頭份衛生所申請國際健康促進醫院認證,經台灣健康促進醫院學會實地審查通過,成為全國第3、4個通過認證的衛生所;台灣健康促進醫院學會秘書長王英偉今天到縣府頒發證書。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健康促進醫院不僅提供醫護服務,更要以健康促進為目標,結合各領域,讓機構員工、病患、家屬、社區民眾提升促進健康能力,簡單而言就是從消極的治療疾病提升為預防疾病、從維護健康進階到促進健康。

獲認證的大湖衛生所發揮創意,設計出反菸拒菸轉盤、彈擊腸病毒、健康大富翁、慾望當鋪等闖關遊戲融入衛教宣導,灌輸民眾健康知識;頭份衛生所透過中醫講座、穴道按摩、太極拳等活動進行老人防跌等衛教宣導,並推行無菸婚禮,都獲得熱烈迴響。

王英偉指出,台灣已有近120個機構獲得WHO(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認證,成為國際網絡會員,是獲認證機構最多的國家,成為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指標,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對促進健康衛生所做努力。

目前全台獲認證機構中僅有4處衛生所,其二就在苗栗縣,且是最基層機構,苗栗縣長劉政鴻期勉其他鄉鎮衛生所看齊跟進,落實「預防重於治療」。

劉政鴻表示,縣府正申請衛生署補助在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設置國家衛生教育中心,發揮衛教功能,讓民眾獲得正確的健康知識,維護身體健康,減少疾病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