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太空船 撞擊測小行星偏向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科學家計畫在2022年蓄意以1艘太空船撞擊一顆巨大小行星,探測小行星石頭內部結構。這項任務希望能找出讓危險小行星轉向,以免撞到地球的方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歐洲領導的小行星撞擊與偏轉評估(Asteroid Impact and Deflection Assessment,AIDA)任務將在2019年展開。

這項任務將斥資約2億2500萬英鎊,讓兩艘太空船航行3年,抵達小行星Didymos。這兩艘太空船分別由美國科學家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建造。

這顆小行星是因為「沒有撞到地球機率」,適合進行這種實情調查任務,才被小行星撞擊與偏轉評估任務選中。

專家在第44屆月球與行星科學研討會(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上解釋,Didymos事實上是雙體小行星系統(binary asteroid system)。

Didymos由兩顆不同的太空岩石組成,大的直徑達800公尺,小的約有150公尺,這兩顆岩石是因為重力而結合在一起。

小行星撞擊與偏轉評估Didymos任務,能讓科學家搶先觀察到雙體太空岩石系統,希望能找到方法讓可能危及地球的危險小行星轉向。

AIDA科學家把這項任務的時間點定在2022年,是為了配合Didymos小行星的「近地點」(close approach),這意味屆時Didymos將距離地球約1100萬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