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副總理分工成「機密」 港媒為你細梳理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並宣布了國務院領導的分工。這些高層的分管事務,尤其是4名副總理的分工,頗受關注。但是,時隔一個星期過去了,官方沒有公佈國務院各領導的具體分工,不過,港媒根據他們近期的活動,梳理了4名副總理的分工。

4名副總理的分工成機密

所謂國務院領導,除了李克強負責全盤工作外,還有汪洋、張高麗、劉延東、馬凱等4名副總理,此外,還有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和王勇等5名國務委員。

對於這些高層的分管事務,尤其是4名副總理的分工,外界頗為關注。誰分管金融事務?誰負責對外經貿工作?誰要面對棘手的交通運輸、工業生產和安全監管問題?由於每個人的作風和工作方法都不同。因此,不同的人任職,將會影響相關政策的實施。因此,哪個領導分管哪項工作,也就顯得十分重要。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觀察,多名國務委員卻都有着明確任務,如楊晶兼任國務院秘書長、常萬全兼任中央軍委和國防部長,郭聲琨兼任公安部長,楊潔篪作為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為習李高層的首席外交智囊,故他們的分工不言而喻。
自從20日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並宣布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分工。可是,一個星期過去了,國務院各領導的具體分工情況,並沒有正式公布。“對於什麼都不可告人的中共”,報導質疑,“莫非這些都是國家機密嗎?”

港媒為你梳理4名副總理的分工

報導分析,國務院高層的分工,雖然官方未有公布4名副總理的分工,但是有迹可尋。從近日他們參與的公務活動來看,具體負責哪些事務同時被曝光。

兩會之後,傳出汪洋將分管農業和對外經貿。26日,國務院在河北省邯鄲市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汪洋出席了會議並發表講話。報導分析,這反映出,汪洋已接替前副總理回良玉的工作,主管農業。

另外,汪洋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打前陣,並檢查「中國旅遊年」的籌備情況,並陪同習近平出席在俄羅斯中國旅遊年的開幕式。由於旅遊歸屬於對外經貿的工作範疇,因此,報導指出,汪洋可能接替前副總理王岐山(現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這方面的工作,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

而馬凱到鄭州調研鐵路工作,並乘坐高速鐵路檢測車檢查了京廣高鐵北京到鄭州段的運行情況,實地考察了鐵路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和鄭州北編組站,而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隨同調研。因此,馬凱接替前副總理張德江(現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所分管的交通運輸和工業生產事務。

近日,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召開幹部會議,劉延東出席並講話,顯示劉延東的分工,似乎是文教衞生和科技等。官方最新公布劉延東的履歷時,她自2008年起擔任的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這職位保持不變。

上周一至周五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先後到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住建部、環保部、國土資源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稅務總局、三峽辦、南水北調辦等多個部委調研,此外,張高麗在中南海會見來訪的世界銀行執行董事訪華團,也反映其分管的工作還涉及金融事務。
也有分析指出,麻木無望的中國老百姓,對誰負責什麼已經不再覺得和自己有關了,人們漸漸明白,在中共獨裁體制下,誰當官都是為中共利益體團著想,不可能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因此,誰負責什麼都不重要。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