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娜代表作 穆勒咖啡館來台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第五度來台演出,這次帶來已逝舞蹈家碧娜•鮑許早期作品「穆勒咖啡館」、「春之祭」。

碧娜•鮑許在2009年驟逝,但烏帕塔舞蹈劇場在2名藝術總監多彌尼克•梅西(Dominique Mercy)及羅伯.史登(Robert Sturm)帶領下,仍是全球舞壇最重要的舞團之一。

梅西這次是第五度帶著烏帕塔舞蹈劇場來台演出,他表示,國家戲劇院讓舞團感覺到像是第二個家,在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的建議下,這次兩廳院邀請舞團為台灣觀眾帶來碧娜•鮑許早期作品「穆勒咖啡館」、「春之祭」,這2部作品也是碧娜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穆勒咖啡館」充滿豐富且強烈的個人內在情感,更是奠定舞蹈劇場風格的代表作,這齣舞作以街角咖啡館作為場景,原本是由碧娜擔任舞者的角色,在舞台左上方、旋轉門入口玄關,張開雙手像夢遊般的不斷撞牆。

這次取代碧娜演出的女舞者海蓮娜(Helen Pinkon)表示,碧娜並沒有告訴她要怎麼詮釋這個角色,過去她只是在排練場上用眼睛看、用心觀察,「但可以感覺到以往碧娜在跳這個角色時,即便是在生病狀態,但跳完都像是重生一樣」。

「春之祭」則是以史特拉溫斯基的音樂為創作概念,充滿不規則的節拍、飄忽的調性,而碧娜把這首曲目改編為舞蹈史上的經典作品。

第一位加入烏帕塔舞蹈劇場的台灣舞者余采芩,這次也會在「春之祭」演出。

烏帕塔舞蹈劇場28日至31日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穆勒咖啡館」、「春之祭」,票券已銷售一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