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泡易讀標章 5月登場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LED 燈泡是照明的最新產品,但購買這類產品時不易看懂包裝上的說明,產學研單位合力推出「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最快5月起消費者即可買到印有易讀標章的LED燈泡。

工研院與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及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TLFEA)今天首度推出「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流明)、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 4項指標,提供消費者在選購LED燈泡時簡單明瞭參考。

TOSIA理事長李秉傑表示,LED照明最具節能省電及多樣化光色的特性優點,但由於LED燈泡性能參數與傳統白熾燈有別,而目前部分市售產品標示混亂且缺乏規範,導致業者與消費者權益皆受到影響,甚至買到不適合的產品。

工研院電光所長劉軍廷表示,工研院與TOSIA、照明公會有鑑於此,共同發起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並獲得「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六大公協會的支援,於產品外包裝盒上以專屬圖樣標章,強調色溫、光通量、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指標。

劉軍廷指出,「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將由TOSIA受理申請,預估5月中後,消費者可在市面上購買標有易讀標章的LED照明產品。這個標章已獲准納入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對於LED燈泡商品標章的審查基準,以後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能多一個參考指標。

工研院表示,標章上顯示 4個資訊,色溫用 K數大小表示光的顏色,黃光約3000K以下,白光約5000K以上,以葉子的指向區分黃白光;光通量 (亮度 ),用流明(lm)表示,數字愈大愈亮。

演色性指數 (Ra) 表示顏色的真實性,數值愈接近100,表示愈靠近物體真實顏色;發光效率,代表省電程度,數值愈高表示愈省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