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路高手突忘路 患阿茲海默症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6日電)年輕時從事送貨員的陳姓男子,大家公認是認路高手,近半年來卻常突然忘了回家的路,到醫院診斷原來是初期阿茲海默症。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涂敏謙今天指出,這名60歲左右患者原本是認路高手,這半年來,從台中市區開車往返大雅區,會突然忘了回家的路,還老是反覆問家人相同的問題。

經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確認男子罹患初期阿茲海默症,固定服藥後症狀獲控制。涂敏謙表示,及早治療能有效的延緩病情,建議民眾不要輕忽家人失智警訊。

「回想起來,這幾年似乎真的有愈來愈健忘的毛病,開車開到半途想不起來怎麼走,自己也會擔心,天黑之後就盡量不出門,平日多走路、騎腳踏車、做氣功等運動調節身體」。陳姓男子知道自己的情形,也配合調適,經固定服藥,症狀已獲控制,還能當志工服務他人。

涂敏謙指出,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患者主要族群,這是種漸進性的智能減退,造成生活功能落差的疾病,病患經醫師問診,有進一步需要,就會安排相關檢查。

涂敏謙說,阿茲海默症病患症狀表現包括行為異常、精神症狀、智能退化,以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像陳姓男子這類初期的患者,早發現早治療,除了藥物可以延緩症狀之外,家屬的關心,增加人群參與,定期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對病情都具有正向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