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隨性常語出驚人 與胡風格迥異

【新唐人2013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帶夫人首次出訪,連日來引起海內外的關注。除了習近平軍旅歌唱家出身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搶盡風頭,習在外交首秀中也會經常「語出驚人」。外界認為,習近平與前中共主席胡錦濤相比,兩人風格迥異。

習近平常「語出驚人」

盤點習近平的外訪,外界已經有很多評價。

3月22日,習近平首站訪問俄羅斯,23日他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說:「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共同享受尊嚴,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知道」。被外界稱為是「鞋子論」。

而他2009年訪問墨西哥時,提出「三不」論:「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這個「三不」論一出,先是經中共多家官方媒體在頭版高調宣揚。

沒想到幾天後,外界熱議,認為習近平說的真對,中共是在向國外輸出革命、輸出飢餓和貧困,提醒海外不要跟中共打交道。之後,中共高層就下令從網頁上刪除習近平的這個「三不」論,要求各媒體以《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通稿為準。幾天的功夫,中共媒體對習近平的“三不」論變臉這麼快,更是掀起軒然大波。

不過,習近平也常有隨性舉動,如今廣為流傳的一張照片,就是他2012年2月訪問愛爾蘭,在都柏林參觀運動協會總部時,到綠茵場大秀足球腳法。

熟悉中國政情人士指出,習近平全面接班後首次出訪,外界自然會把他與胡錦濤作比較。

胡錦濤雖然在清華大學讀書時期,曾是多才多藝的學生舞蹈隊書記,但他在擔任中共領導人之後,卻以謹慎內斂的風格為外界常論。

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中,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曾形容,「胡錦濤是很謹慎的風格,頭髮一絲不茍,而且從來不會使用手勢,也從不會有意想不到的發言。他是完全控制自己的人物。」

文章說,由於兩人的出身背景、掌權過程、外交環境等諸多方面完全不同,也決定了他們的風格存在明顯差異。

胡錦濤謹慎內斂

「團派」出身的胡錦濤基層起家,靠在官場努力打拼,才一步一步攀上權力頂峰,特別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卸任時仍然把握軍權,致使胡錦濤磨練出只能夾著尾巴做人的性格。

而「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則是中共元老習仲勛之後,父蔭及豐富人脈讓他仕途一帆風順,上台亦是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全面接班,這些均增添他執政的強勢和自信。

《經濟日報》評論說,從外交環境來說,胡錦濤時期在外交政策上是「江規胡隨」,基本沿襲了「韜光養晦」的思路,這也導致中國外交給人畏首畏腳、柔弱無力之感。

不過,文章指出,習近平接班前的國際安全態勢,較​​胡時代更為嚴峻,他面對美日亞太圍堵、維護主權與核心利益、重塑大國形像等多重壓力,要有一套能兼顧與平衡各方利益的大國外交策略。在此背景下,習近平需要的就是更強勢的個人形象。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