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開大門走大路 鼓勵公投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晚邀集北北基首長談核四議題,他允諾一定會「開大門、走大路」,積極鼓勵全民來參與公民投票。

核四爭議引發歧見,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表態「若明天要公投,會選擇不支持核四續建」。江宜樺晚間邀核四「逃生圈」範圍的北北基首長,包括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餐敘並交換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有關核四議題,是否透過公投來做最後決定,朱立倫、張通榮皆表示支持交由全體公民來做最後的決定。

朱立倫與張通榮希望行政院必須讓全民都能有公開、透明的相關資訊,並鼓勵大家重視這次的公投,積極參與投票,讓全民來做最後的決定。

鄭麗文轉述,郝龍斌未對公投與否表示支持或反對,但郝龍斌建議並希望行政院能在未來數個月當中,持續辦理民意調查,以充分瞭解民意走向及瞭解民意發展。

對於晚間的溝通餐會,江宜樺感謝北北基市長接受行政院的邀請,願意一起坐下來坦率而且充分交換意見。

鄭麗文轉述,江宜樺認為,這次的核四議題不只關乎地方、且是全國性的重大政策,地方首長與中央政府可以面對面來直接溝通、交換意見,對於行政院未來施政、決策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也一定非常重視」。

江宜樺說,三位市長提供很多寶貴建議,行政院會根據三位市長的建議與想法,盡力做好對社會的溝通及掌握民意的工作。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也特別就未來的長期能源發展提出報告指出,台灣在如果核四停建的話,2025年之後,可能會面臨嚴重的能源短缺,民生產業將受到重大衝擊等問題。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明有關核能安全檢測部分,如何努力並希望透過獨立客觀國內外專家進行程序。102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