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風雨橋的傳說

【新唐人2013年3月26日訊】在廣西的大小河流上經常會看到一座座造型獨特別致的橋——回龍橋,又叫「花橋」,由於能避風雨,所以也叫「風雨橋」。為什麼叫回龍橋呢?這裡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

在遠古時期,廣西的侗家一般都住在山半坡上的一個個小山寨中,每個小山寨只有十幾戶人家。在一個小山寨裡有個名叫布卡的青年,娶了美麗的姑娘培冠作妻子。夫妻兩人十分恩愛,兩人一起幹活,一個挑柴、一個擔草,一個扛鋤、一個牽牛,總是前後相隨、形影不離。

一天早晨,河水突然暴漲。急著去西山幹活的布卡夫婦順著寨前的小木橋就往前走,正當走到橋中心時,忽然一陣大風刮得布卡睜不開眼睛,耳畔聽到培冠「哎呀」一聲便跌落河中。布卡睜眼一看,妻子不見了,就連忙跳進水裡四處尋找,可是,找了許久都沒有找到。鄉親們知道了,也紛紛趕來幫忙。但是,很長時間過去了,就是不見培冠的蹤影。

原來,在河灣深處住著一個螃蟹精,看到過往木橋的培冠長的非常漂亮,就一心想抓培冠做它的老婆。這天,借著河水暴漲的機會把培冠捲進河底的岩洞之中了。隨後,螃蟹精變成一個漂亮的男子要與培冠結親。培冠誓死不從,哭叫聲從河底傳到上游的一條花龍耳裡。

善良的花龍聽到哭喊救命聲,馬上順水來到下游。隨著花龍的遊動,河中卷起的巨浪拍打著兩岸,並瞬間就把小木橋卷走了。隨後,人們看到下游拐彎處的深潭旋起了大漩渦,隨著漩渦的旋轉從水裡冒出一股黑煙,這一股黑煙升到半空變成一團烏雲,花龍緊追沖向半空,翻騰著身子把黑雲壓下來。這只大黑螃蟹終於現出原形,花龍趁勢用龍尾一擺把螃蟹橫掃到懸崖上,從懸崖摔下的螃蟹一命嗚呼,跌落在河灣不遠的岸邊,至今這塊大黑石被人們稱之為螃蟹石。

待風平浪靜後,布卡聽見對面河灘上有個女人的聲音在呼喚自己,抬頭一看正是自己的妻子。夫妻相聚後,布卡才從妻子培冠口中知道,原來是花龍救了她。

這件事很快傳遍了整個侗家。從此,大家把附近河水上的小木橋都改建成空中長廊似的帶著頂子的大木橋,並在每個大木橋的四條中柱上雕刻花龍的圖案,祈求花龍隨時保佑大家平安過橋。

文章來源:正見網 作者:翔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