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智慧路燈 節能省錢功能多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4日專電)義大利智慧路燈系統可遠端遙控每盞路燈,隨時調整照明狀況,據估計可省下35%的電力費用。此外,智慧路燈可以成為無線網路基地台、收集氣象資訊收集站,以及電動車充電柱。

根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為了向節能環保的智慧城市邁進,部分義大利城市已安裝了智慧路燈系統。

位在義大利中部的普拉托(Prato)最近安裝了智慧路燈系統,除了省電的LED燈泡,每個路燈依照天黑程度和車流情況調整照明亮度,遠端控制中心可以隨時知道哪裡有路燈故障。

市政府負責電力規劃的員工貝納齊(Filippo Bernocchi)表示, 如果普拉托全面裝設智慧照明系統,每年大約可以省下6成的路燈電費。

報導指出,採用智慧路燈後,不需要興建新的電網就可以更有效率配送電力。

此外,這些路燈內建的系統還可以蒐集鄰近的溫濕度和空氣懸浮粒子的數據。白天路燈關閉時,路燈柱可以成為電動車或是電動腳踏車的充電柱。

除了城市路燈,米蘭中央火車站的月台也採用智慧照明系統,而且根據乘客的習慣調整車站不同樓層的燈光。

可是報導指出,米蘭和羅馬這些大城市受限於既有的長期電力合約,在採用智慧照明系統的腳步上反而落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