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障礙訴諸WTO 美方審慎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肉品因萊克多巴胺而面臨出口障礙,俄羅斯今年初要求所有美國肉品進口須萊劑零檢出,美國參議員也要求將台灣限制美豬進口提交WTO解決,但美國貿易代表署態度審慎。

肉品出口障礙,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一貫立場是「盡力找出解決方案」。

肉品是美國農產品出口主力,不過,俄羅斯今年2月11日宣布要求美國牛肉、豬肉、火雞肉以及其他肉品萊克多巴胺含量必須零檢出才能進口,讓美國相當不滿。

USTR官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俄羅斯對美國肉品採取不合理的暫時性限制措施,已經傷害美俄雙邊經貿關係。

但USTR對是否要把俄羅斯限制肉品進口措施提交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解決,態度相當謹慎,沒有正面回應。

USTR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俄羅斯採取限制措施不是以科學為基礎,讓外界對俄羅斯在WTO做出的承諾,以及在這個以規範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與食品安全角色,產生質疑。

另外,針對台灣訂定牛肉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開放美牛登台,卻限制美豬進口,美國豬肉生產重鎮愛阿華州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以這項議題拖延太久為由,於19日的聽證會上當面要求代理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考慮訴諸WTO解決。

馬倫提斯面對參議員施壓,並沒有對是否提交WTO鬆口,他強調,台灣已經在牛肉部分訂定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標準,豬肉部分則會與參議員和產業界研究,巧妙迴避葛拉斯里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