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美國新財長雅各布•盧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特別代表、新任財長雅各布•盧(Jacob Lew)在3月19號至20號首次訪華,這是歐巴馬班底大換血及中共權力交接後兩國高層的首次會晤,也是雅各布•盧上任以來的首個外交秀。雅各布•盧此次代表歐巴馬訪華,正值中共主席習近平訪俄前夕,北韓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中美雙邊關係較為微妙之際,雅各布•盧在中國短短兩天的行程和表現,成了國際關注的焦點。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就帶你來認識這位掌管世界最大錢袋子的理財專家——雅各布•盧。

“我們需要繼續共同合作,減少兩國間的貿易和投資壁壘,因為更大的貿易和投資將有利於我們兩國的經濟。”

戴著哈利•波特式的眼鏡,書生氣十足的雅各布•盧,在與中共領導人的會晤中,大談經貿和安全等棘手問題,語氣“坦率而直接”。

對於中美兩國間長期存在爭議的匯率問題,雅各布•盧敦促中方允許人民幣匯率由市場力量決定,並指出人民幣應該進一步升值。

針對近期無數美國公司的黑客攻擊都被追蹤到來源於中國,盧更是大力施壓:“這對我們的經濟利益是非常嚴重的威脅。我們嚴肅對待這個問題毋庸置疑。”

嚴厲的立場,看起來與盧本人大相逕庭。乍一看,外表溫婉的盧真的不像是華府的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倒更像是一名公司技術部門主管。

盧出生於紐約一個猶太裔家庭,畢業於哈佛大學,先後出任過美國副國務卿、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局長以及白宮辦公廳主任。

作為忠誠的民主黨人,盧在與共和黨的財政談判上,是位強勢和不易妥協的人物。他曾在幕後代表歐巴馬同共和黨進行過多輪有關醫保法案、社會安全體系以及財政懸崖的討論,並在其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

在克林頓總統時期,他還負責與共和黨達成協議,讓聯邦預算得以平衡,甚至連續三個財年實現預算盈餘 。在歐巴馬看來,盧是一個「不需要死記硬背,就能把華府複雜的預算、稅賦和經濟爭議」爛熟於心的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傑克做事這麼有效,一個原因是他很低調,更喜歡周圍擁有眾多的政策專家,而不是電視攝像機。”

低調務實,不搶風頭,便是少言寡語的盧給外界留下的一個很深的印象。

此次訪華,盧忙裡偷閑,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陪同下,來到一家餃子店,沒有要包間,就吃了一頓清水煮的素餡餃子,四人只花了109元人民幣,臨走時盧還不忘誇餃子很美味,再次讓大陸民眾體會美國官員親民簡樸的作風,也在微博裡引髮網友熱議。

不過,即使是在被歐巴馬總統提名之初,盧就遭到共和黨的激烈批評,被批評最多的是他的“金融資歷不足”,而且在擔任國會預算辦公室主任時因被指“立場極左”而同眾多共和黨議員結怨。

此外,作為掌管美國錢袋子的人,盧也因自己在美鈔上“繞圈圈”的特色簽名,惹來了眾多的笑料。這種簽名讓人難以相信簽的是一個人的名字。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喬恩•斯圖爾特(Jon Stewart)就此譏諷說,盧“曾在蛋糕店從事過擠奶油的工作”。

外界評論盧這次受歐巴馬總統派遣訪華,正值中美兩國在匯率控制、黑客攻擊和島嶼爭端等問題上日趨緊張之際以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俄的前夕。習近平訪俄被認為是試圖同俄羅斯聯手,以應對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遏制中共的戰略。

所以此次雙方高層會晤,美中新領導層“對接”的意味濃厚,希望緩和緊張關係與加強互信,會談並未取得任何實質突破。同時,盧的訪問也是在為美中展開新一輪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探討時機。

訪華結束後,盧依然面臨的是美國國內正在實施的自動減支計劃,以及白宮和國會在支出和稅收上的分歧,白宮計劃在下個月提出新一個財年的預算方案,如何讓國會和公眾接收這一提案,將是盧接下來的首要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