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評委訪談之三:再現古典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由本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專門以古典鋼琴音樂為比賽內容。大賽組委會希望華人鋼琴家能夠在世界的舞臺上展現技藝之外,更能夠深入理解、併發揚古典音樂的特質和精神。下面請繼續觀看大賽評委會主席姚教授的訪談。

西方音樂直接從宗教音樂發展而來,它延續著人們的精神信仰。這種信仰也體現在古典音樂家的創作當中。

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我也聽過有聖人說過:一個作曲家,一個天賦的作曲家,他寫的音樂的靈感都是天上來的。他在寫的過程當中,神都會給他智慧。所以他們的音樂一直能夠流傳幾百年。」

在藝術表現上,古樸和典雅是古典音樂的標誌。美的音樂也在引導著人們對的自身的思考。

Becky Yao:「人呢聽完這個音樂會對人生,對這個作品有個思考。人應該是怎樣的?我們應該怎樣欣賞這個音樂?它有這麼一個啟發。」

在眾多古典音樂大師中,巴赫被尊為「音樂之父」,他的作品也是新唐人鋼琴大賽的指定曲目。他的創作體現出古典音樂另外一個重要的特點–理性。

Becky Yao:「這其實都是神給人的智慧,我們只是用在音樂上面。這樣就規範、約束在理性的思維當中。所以巴赫的音樂很嚴謹的。就是非常平和,但在平和當中他有伸張的能力,有音樂方面的音樂性。」

在西方音樂的發展過程中,理性和審美的完美結合是古典音樂的巨大價值,也是新唐人鋼琴大賽為甚麼選擇古典音樂進行比賽的原因。

Becky Yao:「我們的大賽也是希望把人最善良的、最理性的東西發揚出來,保持下去。」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