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中國特色」

【新唐人2013年3月22日訊】實施「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狠抓「黨風廉政建設」,是中共新班子為了贏得民心打出的第一張牌。這其實是一張舊牌了,歷任中共領導誰沒打過?只是沒見有誰成功的!無一不是大張旗鼓地開始,轟轟烈烈地走過場,最後以不了了之告終。這一回會例外嗎?不妨我們就從官方媒體的報導中來尋尋端倪看。

「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出臺後,各級黨媒一窩蜂似地掀起了有關「黨風廉政建設」的宣傳熱潮,先是高調報導習近平等人率先垂範、身體力行的新聞,接著是跟蹤報導從中央到地方貫徹執行「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的具體措施,最近諸如「公款吃請之風已得到明顯遏制」、「酒店退訂現高潮」一類的「成效」報導也相繼見諸各類媒體。一時間,全國上下轟轟烈烈,聲勢頗為可觀。然而,在這片熱鬧聲中也傳來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

就拿當下中國民眾最痛恨的公款吃喝來說,儘管最近一段時期來表面上確實有所收斂,其實許多地方和部門暗地裏仍在「一切照舊」,只不過為了暫時避避風頭,由公開轉入了「地下」,或者化整為零、「隱身埋名」了而已。所謂「地下」,就是諸如單位的內部餐廳或私人會所一類的地方。據媒體報導,有些單位的內部餐廳裝修之精、標準之高一點不比五星級飯店差。

不惟是公款吃喝如此,其他方面也一樣。這不,人民網最近發表的兩封讀者來信,便栩栩如生地抖摟出了某地機關落實「八項規定」、「轉變作風」的真情實景。

其中一封信的題目叫《轉作風咋能另搞一套》。信中說:「我是一名剛參加工作的公務員,今年正月初七一上班,單位就召開全體幹部大會,要求我們嚴格履行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克服‘歇年’、‘戀年’思想,不搞互相拜年活動,不准相互宴請、大吃大喝,不准無故遲到早退等。回到科室,科長說:‘哪年過年都這麼搞,沒事,你該怎麼著還怎麼著。’

下午剛上班,科長就醉醺醺地來了,辦公椅上一坐就打開電腦鬥地主。我出門正好看到副局長朝我們這邊過來,趕緊小聲對科長說:‘局長來了,快關了吧!’科長理都沒理我。副局長過來說:‘中午喝的不少啊,幹嘛呢?’科長說:‘家裏來了親戚,喝了點兒。’副局長笑笑:‘別讓人逮著,都轉著呢!’轉身就走了,看得我瞠目結舌。

第二天,單位召集全體幹部開會。局長就兩句話:‘從今天起,上級和縣紀委、兩辦督查室開始明察暗訪,大家注意點;俗話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要是你們被紀委抓住,單位可不保你。’散會後,科長說:‘以後不管誰有事出去了,有人來查,就說他去外單位報件去了;要都有事出去,就把門鎖好,咱們集體基層調研。’就這樣,我們從年初七到十五,還和原來一樣,該早走早走、該翹班翹班。前兩天,縣領導來單位調研落實‘八項規定’情況。局長彙報:近段時間以來,我們單位狠抓‘八項規定’的落實,力促幹部作風轉變,現在幹部職工工作態度、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領導聽著頻頻點頭。」

另一封題為《聯繫群眾別「紙來紙去」》的讀者來信說:「前幾天有事去某單位,看到一個熟識的同志正在填寫幾份他們單位領導聯繫群眾的表格。和他聊了幾句,當問及他們單位領導聯繫群眾一共下去了幾次時,他不以為然地說,領導說他那麼忙,去一次、照個相留個資料就成了,年底派人送了點東西,總共算是兩次。‘可上面的要求是每個月不少於1次啊?’‘那好辦,表上填幾次就是幾次。這不,我填了15次,比上面的要求還高呢!’‘那給群眾解決了什麼困難呢?’‘能解決啥啊?反正聯繫的都是困難戶,這不,讓鄉里報了個表,聯繫戶的基本情況、幫扶措施、幫扶效果全有了。我只要把鄉里村裏幫扶的內容填上就成了。’‘你這不是造假嗎?’‘造什麼假,和鄉鎮領導、村幹部都打招呼了,年底送東西時和聯繫戶也說好了,大家誰也不說,這事就是真的!’」

緊跟這兩封信,線民們紛紛跟帖發感慨。有的說,「果然是新來的,少見多怪啊。習慣了就好了。」「這是新人報導,還有點書生氣,如果是老人,恐怕就沒這回事了。轉作風光有檔政策,永遠轉變不了。官老爺們對現在的生活已經習慣了,上級檢查天天有,下面的人能不接待?」也有的說,「地方領導吃喝玩樂一點也不少,轉到茶樓,私人會所了,沒法查。領導十天不來也沒事,不是開會就是調研。地方有些領導想當領導的目的就是公款吃,公車坐,公權用。而恰恰是這些基層領導是公眾所能接觸到的,也就是這些基層領導讓公眾對其公信力打折扣。」還有的說,「現在全國哪個機關事業單位不是這樣啊,沒啥大驚小怪的。」「機構臃腫,人浮於事。腐敗已深入骨髓!」可見,以上兩封讀者來信曝光的情形絕非孤例,而是普遍的情形。如果誰對什麼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還不大清楚的話,看了發表在官媒上的這兩封讀者來信,我想該明白了吧?

中國領導人不是最愛講「中國特色」嗎?什麼叫「中國特色」?「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是最典型的特色之一。說穿了,中國官場之所以歪風橫行腐敗透頂,是由一黨專政的體制造成的,不廢除這種體制,出臺再多的規定,實施再多的禁令,也無濟於事,最終只能是自欺欺人。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