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光總理記者會潛規則:不讓李克強為難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年李克強的中共總理首場記者會,有諸多「花絮」至今仍被外界津津樂道。如《人民日報》美女記者趙婀娜太過矯情的提問;香港一家傳媒記者被主持人點到時,不但自報家門,還把自己的姓名也報上等,都遭到民眾的調侃和嘲諷。今日,再有港媒刊文稱,總理記者會多內幕,其中還有記者的提問「潛規則」。

在中共總理李克強就任后首次中外記者會上,共有11名中外記者獲得提問,其中人民日報女記者趙婀娜及香港鳳凰衛視男記者胡一虎的提問在網路爆紅。

香港《太陽報》不點名的披露,香港這家傳媒被主持人點到,結果那記者不但自報家門,連帶把自己的姓名也報上,還不停和新科總理套近乎。人們評論他根本就不是在做新聞。「京城耳語,今年所以將此提問機會給這家媒體,蓋因另一家電子傳媒年前弄出了一單假新聞,讓高層動了肝火。」

另外,文章披露,負責籌備總理記者會提問的有關單位,早立下幾條規則。一是新任總理面對媒體的經驗不足,必須保證記者不提刁鑽敏感問題,不讓新總理為難;二是可能提敏感問題的媒體一律被排除在外;三是提前和認定的圈內媒體打招呼,言明屆時只能提議定的問題,不得越線提附加問題,否則來年的採訪或提問資格就免談。

「是故,李克強記者會四平八穩,為突出表現李親民隨和,才有了那家媒體那樣的提問。」不過,文章指那位記者的提問加進了炒作自己的因素,會否得罪有關單位,他心裏該一清二楚。

不過,官媒新華社和大陸媒體似乎為了 「洗脫嫌疑」,特意出了篇文稿「媒體揭秘總理記者會:總有多位女記者穿起紅大衣」,說為了獲得提問機會,記者有時候還得耍耍「小心機」,如:一、提前排隊佔據有利位置。二、1998年朱鎔基「欽點」一身紅裝的鳳凰衛視記者吳小莉提問之後,每年都會有多位女記者穿起紅大衣。「但據一位記者會主持人說,他主持時,會儘力避開穿著鮮艷的記者,以免遭人猜測有事先串通的嫌疑……」

但港媒的說法卻是「這樣的記者會,其實十足一場戲。」而且,「京城耳語,總理記者會的提問,一般要至少提前半年開始運作。」

第一步要和有關單位做好感情公關,請吃請喝外加送禮總是免不了;第二步要針對形勢提出合時宜的若干個問題,供有關方面遴選;第三步則是臨近記者會,因應具體情況再最終確定問題;第四步是記者會上,主持人會提前踩場,明確圈定提問記者坐在哪裏;最後一步,才是媒體現場提問。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