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 春分 (視頻)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訊】春分二十四節氣的第四個節氣,從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開始至4月4日(或5日)結束。春分這一天太陽到達黃經0°,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此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開始晝長夜短。古時又將春分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故春分的含義,一是指一天時間白天黑夜平分,各為 12小時;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中國古代將春分分為三候(一候為五天):「一候元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便是說此季節,燕子從南方飛來了;五天過後,下雨時天空便要打雷;再過五天,下雨打雷時會發出閃電。

春分是個比較重要的節氣,它不僅有南北半球晝夜平分的天文學上的意義,在氣候上,也有比較明顯的特徵。春分時節,我國除青藏高原、東北、西北和華北北部地方外都進入了明媚的春天,楊柳青青、鶯飛草長、小麥拔節、油菜花香,遼闊的大地一片生機盎然。

由於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因此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現代醫學研究證明, 一些非感染性疾病都與人體元素平衡失調有關。如當前在世界上危害人類健康最大的心血管病和癌症的產生,都與體內物質交換平衡失調密切相關。此時養生,首先要養肝,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熱的作用,或是飲用電解質豐富的飲料,以促進血液系統迴圈維持機體平衡;另外多吃時令菜,也是對身體非常 有益的。每個季節都有符合其氣候條件而生長的時令菜,得天地之精氣,營養價值高。當然除了注意膳食外,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春分這一天還有個流傳了4000多年的有趣民俗——豎雞蛋。遊戲規則很簡單:選擇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雖然有失敗者,但成功者頗多。如今這一中國習俗已經成為「世界遊戲」。

為什麼要選在春分這一天豎雞蛋呢?這其中還有一定的科學道理:春分這一天是南北半球晝夜平分的日子,呈66.5度傾斜的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剛好處於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因此在這一天豎雞蛋最容易成功。如果感興趣,您也不妨一試,也許會讓您有意外的驚喜。

2013 年春分時間(2013年3月20日 19:01 – 2013年4月4日 23:02)
西曆時刻:2013年3月20日 19:01:55 黃曆日期:二月(小) 初九星期三

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 春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