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打房不易 期待成功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說,他非常希望打房成功、房價下跌,讓窮人買得起房子,但根據以往經驗,因供需定律,打房不易成功。

台北市政府今天宣布,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接任副市長。他曾被媒體封為房市「空頭總司令」,經常發表反對炒房的意見。

王建煊上午與媒體茶敘,媒體詢及他對此人事消息的看法。王建煊說,他常看到張金鶚伸張正義、為老百姓講話,這個人不錯,但張金鶚的能耐如何,他不清楚,也沒有太多評論。

王建煊說,打房讓房價降低,讓窮人買得起房屋,他舉雙手贊成,但是,「從來沒有打房成功過」,「短期有、但長期沒有」,因為土地有不增性、不移性,而經濟學的定律,供給不動而需要增加,價格就上漲。

他以自己為例指出,30年前他以新台幣200多萬在外雙溪買房,30年後房子賣了1400萬元,30年間房價竟漲了7、8倍。

他說,也曾聽聞有人花1億元買了山坡地,後來賣了10億元,雖然賺了9億,但因為土地公告現值僅2億,這筆土地依公告現值,僅課了4000萬元的土地增值稅。

王建煊說,賺9億元,卻只繳4000萬元的稅,稅率算起來只有4%,稅後報酬率96%,這是不勞而獲,「張某某去的話,有辦法打這個嗎?」,「我不是小看他,我希望他成功」,但打房不易成功。

王建煊重申,應讓稅制公平,土地增值稅應按實際售價課稅,再把稅收拿來補貼初次購屋族,讓他們前5年購屋利息全免、後5年利息減半,第10年再開始還本,這就是過去國父講的「漲價歸公」的概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