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 維持每年召開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勞委會今天邀集勞資團體針對基本工資調整案,研議審議機制及多元可行性,初步結論為現階段維持每年定期召開審議委員會。

行政院去年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時,附帶責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研議:改善「職類別薪資調查」方法,確實了解領取基本工資人數。有關計算Kaitz index,宜採經常性薪資為基礎,再與國際主要國家比較,做為擬訂基本工資參考。

現行基本工資是一體適用,應參照日、英、德、澳等國狀況,研議考量受僱者年齡、行業別、地區性,訂定不同基本或最低工資可行性。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所訂審議委員會是否每年召開、成員組成、審議機制、陳核程序等應通盤檢討。

勞委會今天邀集勞、資團體、相關機關及專家學者討論基本工資調整案。勞委會會後說明,多數與會代表認為現階段基本工資仍應一體適用,是否有依年齡、地區、行業別分別訂定的必要,仍須審議研議。

至於未來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是否再做變革?勞委會指出,會再持續蒐集相關資訊進一步研議,現階段仍維持每年定期召開的審議機制;與會代表對於基本工資制度的改革意見,勞委會彙整後將送交行政院核參。

勞委會表示,基本工資僅為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機制,呼籲雇主應致力提升勞工薪資,改善勞動條件,工會也可透過集體協商,與雇主針對工資條件進行協商,以達勞資雙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