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震促金礦形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電)英國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今天刊載的研究顯示,地震發生時,金礦會在「幾乎一瞬間」沉積於地殼之中。

澳洲研究團隊表示,地震會在地殼中震開充滿液體的洞穴,造成壓力突然下降,轉而導致液體迅速膨脹和蒸發,溶解在其中的黃金粒子會「幾乎在瞬間沈澱」。

「因此,反覆發生地震可能促使有經濟效益的黃金沉積物形成。」

研究人員說,全球已知多數黃金源自石英礦脈,這些礦脈是在地質上的造山時期形成,最遠可追溯回30億年前。

地震時會形成礦脈,但壓力波動強度或地震是如何促使黃金產生礦化作用,目前仍不清楚。

研究人員利用數值模型模擬地震時充滿液體的斷層洞穴壓力下降的過程。

他們因此解答了長久以來有關全球黃金資源的問題,也就是黃金是如何從高度液化狀態濃縮成固體的、可開採的金礦

研究顯示,單一地震不會產生具有經濟效益的黃金礦床,黃金沉積物一次只會形成薄薄一層。研究團隊說,要形成100公噸金礦沉積物,花費時間不到10萬年。(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