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仁武:中國駭客部隊曝光引發美國擔憂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近期,有關中國軍方對美國網路攻擊的消息,頻繁出現在西方新聞媒體上。外媒尤其關注為何中國軍方對蒐集經濟情報如此熱衷。針對境外駭客對美國網路的入侵,美國白宮準備採取懲罰措施,包括罰款以及貿易制裁。


多家美國媒體頻頻被「駭」

據《紐約時報》報導稱,去年9月13日駭客首次入侵該報內部電腦,攻擊的目標是該報上海分社社長等人的電子郵件。今年1月底,駭客通過《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辦公室的電腦進入該報全球電腦系統,竊取記者的資料,監視有關中國的報導。《華盛頓郵報》也稱,曾於2011年發現駭客早自2008年就發動了對其電腦系統複雜的攻擊。專家稱,這個問題已經持續五年多了,這種網路襲擊非同一般對個人電腦構成的威脅。

被駭客侵入的媒體不只以上三家,「美國之音」電台也遭到駭客入侵。該台藏語組每週播出四場電視節目,每天有五次廣播。藏語部主任洛桑嘉措說,藏語組記者每天都要提防駭客入侵。跟美國報紙的遭遇一樣,入侵美國之音的駭客也來自中國。他說:「我們非常小心,所有硬碟都有防護和過濾功能。」專家認為,幾乎所有媒體都遭到入侵,只是他們或許不知道,或是沒有公布被入侵的消息。

網路巨頭谷歌(Google)常務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形容中共是攻擊外國公司最「先進和多產」的駭客。施密特認為,由於經濟和政治利益,中國當局支持網路犯罪,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威脅。施密特表示,中國的華為公司在哪裡獲得市場分額,中國的影響力也在哪裡增加。施密特分析,美中兩國公司之間的差距以及中國公司的戰術,將使美國政府和企業處於明顯的劣勢。

美聯社2月1日引述美國兩位前政府官員透露的消息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擬定的一份國家安全評估報告,將會詳細說明美國受到的網路攻擊威脅,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威脅。其中一位前官員說,這份評估報告將更直接地講述中國政府在這些網路攻擊行動中扮演的角色,強調美國政府對這一威脅的關切,並強化針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措施的計畫。

劍指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

專家說,中國政府和軍方僱用了大批駭客,他們的工作地點大多在上海和山東等地,實施入侵活動前則會首先入侵其他網路,掩蓋自己的真實身分。

2月19日,《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電腦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發表一份長達60頁的罕見報告稱,他們相信中國軍隊是最近美國發生的一系列高層駭客攻擊的幕後操縱者。Mandiant的報告稱,他們對141個駭客攻擊的目標所做出的反跟蹤分析發現,發動襲擊的地點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總部在上海浦東的一座12層塔樓。

Mandiant公司在報告中表示,61398部隊中可能有數千人掌握著熟練的英語以及電腦程式和網路技術。報告稱,這個中國軍方單位從2006年初開始就從跨越各行各業的141家機構組織中盜取了「數百太位元組」的數據。其中大部分駭客襲擊的受害者都在美國,一小部分位於加拿大和英國。另外,根據 Mandiant的IP地址分析,解放軍61398駭客部隊所使用的網路基礎建設,絕大部分由中國聯通提供,是高速的光纖通訊,小部分由中國電訊提供。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堅決抵制駭客襲擊,並對相關報告中的證據表示懷疑。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月19日的記者例會中表示,駭客攻擊活動是跨國和匿名的,非常難確定它們的起源。「我們不知道這份報告中提及的所謂證據是否屬實。而且根據初步的數據就任意提出批評是不負責任、不專業也無助於解決問題的做法。」

一些專家對中國政府的反駁表示懷疑。「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多方位的安全戰略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CrowdStrike公司的技術總監阿爾佩羅維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中國軍方)非常可能把資源用於對本國經濟發展有利的網路經濟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上千名訓練有素的中國大陸資訊工程師,每天對美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進行網路攻擊,美國在網路戰爭居於下風。

針對外國駭客的攻擊,美國白宮準備採取懲罰措施,包括罰款以及貿易制裁。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說:「我們多次向中國政府與軍方最高級別官員,提起美國所關切的從網路竊取資訊問題。美國會繼續這麼做。這是一個重大挑戰。這是歐巴馬總統一直在努力推動的議題之一,過去一段時間,他一直要求國會就此採取行動,未來也會繼續如此。」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