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溫移植肝臟手術 全球創舉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專家團隊研發新機器,讓捐贈肝臟在離開人體後仍能存活、保溫與維持運作,接著成功植入人體,堪稱醫界創舉。英國醫院已成功對兩名患者進行移植手術

英國1支以醫師、工程師與外科醫師組成的團隊今天宣布這項成就時表示,這套技術預計幾年內即可在已開發國家廣泛運用,將使可供移植器官的數量加倍。

這支醫療團隊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英國肝臟移植名單的兩名患者已使用這項技術,兩人恢復情形良好。手術上月在倫敦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進行。

機器共同研發人、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生醫工程教授寇西歐(Constantin Coussios)說:「看到一開始冰冷無血色的肝臟,在接上機器後有了血色,並且和在人體內一樣運作,真是令人震驚。」牛津大學歷時20多年研發這項新技術。

他說:「看到同顆肝臟移植到病患體內,而且他現在已能行動自如,更是神奇。」

目前一般用來做移植的捐贈肝臟是用冰冷藏,冷卻目的是減緩新陳代謝,並且讓肝臟無法如同在人體內運作。這種做法已行之數十年,但往往會導致肝臟受損,最終不能用作移植。

外科醫師表示,儘管能讓肝臟維持「冰藏」長達20小時,但實際上14小時以上就有風險。

這項新技術能使肝臟保持人體一樣的溫度,並進行「灌注」-提供含氧紅血球細胞來維持活性,能使肝臟一如在人體內正常運作,於微血管進行血液循環並且分泌膽汁,在體外能存活24小時、甚至以上。

儘管這項技術還沒成熟,但上月在國王學院醫院的2名患者手術成功,這項技術有望未來改變整個肝臟移植手術。

歐洲和美國每年約執行1萬3000起肝臟移植手術,但同時也有約3萬人還在等待換肝。

專家表示,多達1/4患者死前等不到移植肝臟,但同時每年也有超過2000顆捐贈肝臟遭到丟棄,原因不是缺氧就是冷藏過程造成損害。(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