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密友查薄案得罪江派 李源潮「失常」謠言破滅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10年一次的最高領導層換屆進入尾聲。3月14日,習近平毫無懸念的當選為國家主席,此前外界預測李源潮,也未出意外

獲任國家副主席,成為中共最高權力層7常委之外的首例職位。隨之,「失常」謠言破滅。

李源潮當選,外界預測,李源潮今後的排名僅次於中共7常委,不會是國家的「空頭」副主席,除了已擔任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第一副組長外,他還將兼任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成為習近平的重要助手。

李源潮之前的職務是掌控中共黨內人事變動權力的中組部部長,外界普遍看好他在中共十八大「入常」,但在2012年11月的十八大上,他僅連任政治局委員,未能進入常委行列。

對於李源潮的「失常」原因,外界倒是一直有傳言稱,中共十八大上,李源潮在部分中共長老反對下,進入政治局常委的進程受挫。雖然傳言無法證實,但很多觀察家都相信。

令計劃李源潮等中央五人小組查薄熙來案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由於直接涉及到江澤民和周永康,薄熙來案件一直成為中共高層的燙手芋,薄熙來至今沒有結案。

去年,台灣《聯合報》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均未直接介入薄熙來案調查,整個案件協調由中央五人專責小組負責,包括三位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何勇、李源潮、令計劃,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樂泉、國務委員孟建柱,該小組直接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會負責。

報導稱,薄熙來專案調查辦理的模式,是參照之前陳良宇案模式,但由於案情遠比陳良宇案更複雜,所以國安部、公安部都加入,涉案人員則由中共中央警衛局所屬部隊直接控制。

因此,外界流傳,李源潮十八大上未能進入常委與查薄案得罪江派有直接關係。

維基解密:李源潮與胡錦濤是密友

維基解密2011年公佈的電文透露,李源潮是胡錦濤的密友,胡錦濤曾在2005年要任命李源潮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但李沒答應;2007年中共十七大時,胡錦濤曾考慮要「空降」李源潮進入政治局常委。

外界也有消息指出,習近平和李源潮理念相同,配合默契。個人因務實能力高和性格溫厚受好評。在中共內部更多的說法是,李源潮只想著低調「幹事兒」,他不願意過多的拋頭露面。

如今,以政治局委員身份成為國家領導人的李源潮,打破了1998年3月胡錦濤出任國家副主席以來開始形成的由政治局常委擔任國家副主席慣例。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