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獲一張反對票有何玄機?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最高職位歷來都是在權力角逐中任選出來,之後對外再走一下投票形式,雖然這種方式已不是秘密,但外界對於中共第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的選舉投票結果依然關注。14日,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以2,952張贊成票,1票反對、3票棄權,當選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是誰投了這張反對票,其中有何玄機?成為外界的論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二屆人大會議的首場投票選舉中,以接近99.9%得票分別當選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完成對黨、政、軍大權的總攬,這標誌著十年一次的中共最高領人換屆基本完成。

據統計,習近平得票率接近99.9%,為近幾屆人大選舉罕見。10年前,胡錦濤首次當選國家主席時,獲2,937張贊成票、4票反對、3票棄權;1998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連任時,獲2,882票贊成,反對票高達36張,另有29票棄權。

中共十二屆人大會議投標結果公佈出來後,網路上掀起了「習胡江當選」國家主席獲反對票最多是誰的調侃。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接受《蘋果日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獲得高票,表明公眾情緒和體制內都希望出現有別於上屆領導的強勢領導層。也說明當局事先功課做得好,因為人大代表不是選出來,而是組織部門圈定的,當局事先已對代表擁護中共的忠誠度進行考核,以確保該人群不會對大會造成麻煩。

至於習上位能否推進中國民主進程,章表示沒期盼,他指出,中國新領導層都是紅二代,中共承諾了60多年的「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根本不會提到議事日程上。所以未來所有改革都要以確保一黨執政為前提,最多只是對行政體製作些技術性調整修補。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強勢或帶來強權。他表示,昨天的選舉結果在西方國家是不可思議的,但在中國公眾獲取訊息有限,人民代表沒有公開演講機會的條件下,這一選舉結果基本反映民意。

胡星斗指出,中國現在剩下的都是過不去的難關,如果不去推動政治改革,強勢只會帶來強權和特權,適得而其反。他希望習近平高瞻遠矚,看到中國的問題所在,把握歷史機遇,盡快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將中國帶上現代民主制度的軌道。

習總繼任主席事件多

雖然習近平贏得了比以往中共領導人都高的贊成票,但外界對習近平如何去面對和解決中國目前面臨的各種危機,還在觀察。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上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當天,在倫敦的藏人權利組織發表聲明,呼籲習認識到藏人的願望和冤屈,跟藏人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自由西藏在3月14日的聲明中說,自從去年11月習近平當上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藏人受到了更加嚴厲的打壓。包括任意拘禁,走形式的審判,懲罰性的判決,禁言和尖刻的宣傳等。

自由西藏發言人阿里斯泰爾.柯里對美國之音表示,從理性的角度說,中共當局必須改變目前強硬的西藏政策,現實情況令人擔憂。

另外,正當網友熱議習沒有全票當上兩主席。軟禁中的知名維權、社會活動人士胡佳同一天被北京國保從家中帶走,遭到暴打。

分析胡佳被暴打的起因,胡佳曾發推文:今天(3月14日)被國保總隊傳喚主要是為了三件事。第一,他們訊問我關於3月7日和8日探訪劉霞的組織過程細節。第二,他們指責我在推特上發「國保檔案」,第三,我在兩會以來發布大量批評現政權和習近平、李克強等高官的言論,批評人大選舉是皇帝新衣,以及詆毀執政黨。對他們的問題,我不做任何回答。

14日晚11點半左右胡佳從推特上向網友報「平安」,說他剛剛結束8小時的傳喚回到家,之所以沒有按常規傳喚滿24小時,因為被國保打得很厲害,頭被打出血。

胡佳描述打他的主要是一個身高1米85、穿JEEP裝的大個頭國保。胡佳指出這個人從一開始就打他,還動粗口罵胡佳年邁的母親。胡佳忍無可忍將手中的紙杯潑向這名國保,接著遭到了國保的暴力攻擊,頭被打出血,腰被扭傷。

胡佳遭到國保的一頓暴打後,他又在推文中說:今天2013年3月14日,從前我記住這個日子是因為2008年西藏的3.14。今天我記住它是因為黨國新皇習近平登基加冕,更是因為同一天北京的國保政治警察送了我一份拳腳大禮。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