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總人事大總管 一躍成女黑馬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沈躍躍,在中共共青團系統做了10年被劃為「團派」,被外界稱為胡錦濤的「人事大總管」。現有消息稱,她將接替陳至立任全國婦聯主席,成為今次中共兩會的黑馬。

據資料顯示,沈躍躍今年56歲是浙江寧波人,她也是這次人大主席團的副秘書長。沈躍躍自1983年起任中共共青團寧波市委副書記起,在中共共青團系統做了10年,位至中共共青團浙江省委書記,因此也被劃為「團派」。

胡錦濤當上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便把她調到中組部任副部長,成為胡的「人事總管」。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沈躍躍密切配合李源潮,為總書記安排人事棋局而殫精竭慮。

香港《明報》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沈躍躍還將接替已屆71歲的陳至立,成為全國婦聯主席。成為本次兩會的黑馬。此前曾有傳聞稱她會調往地方任省委書記,但最終沒有成事。

傳沈躍躍與胡錦濤是「紅顏知己」?

據新史記雜誌報導,有傳言沈躍躍青雲直上,是因為她系胡錦濤的「紅顏知己」。還有一種說法,稱沈躍躍與胡錦濤一家的私交不錯。還有知情人透露,沈躍躍與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有交往。

胡錦濤於2002年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六大上正式當選為總書記後,立即將在安徽才幹了半年、剛剛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沈躍躍調到北京,擔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2003年4月,她兼任國務院人事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為中組部和人事部領導層中最年輕者。2007年8月,更接替調任浙江省委書記的趙洪祝,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正部級待遇,成為胡錦濤的「人事總管」。在中共十七大上,她當選中央委員。

雖然同是團派出身,沈躍躍的晉升速度卻要比李克強快了很多。1993年,沈躍躍只是一個中共共青團浙江省委書記,而李克強則是中共團中央第一書記,九年後,沈躍躍成了中組部副部長,李克強才當上河南省長。

也有評論指出,沈躍躍得到胡錦濤的高度信任,重要原因除了她的派系色彩相對較淡,比較容易為各方接納之外,在於她本人的能力和性格:有寧波人的精明,組織能力強……這都是在當今中共逐級而上的有利條件。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