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評委訪談之二:華人的盛會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在上一次播出的採訪中,新唐人鋼琴大賽評委會主席Becky Yao(音:姚)介紹了大賽回歸正統文化的特質。今天,我們的記者將通過與評委會主席的對話,為您講述甚麼新唐人的鋼琴大賽是一個針對華人鋼琴家的賽事。請看報導。

在西方音樂的歷史上,作曲家們一直在創作讚頌神的音樂。這種音樂,在藝術上塑造著人類的精神文明。

Becky Yao:“我們在神的面前都是很謙卑的,人是很渺小的,很謙卑的,我們只能盡我們的能力,把這些神的語言,神給我們的語言和音樂跟智慧表達出來。”

中國數千年的傳統文化積澱,給華人理解西方音樂這種內在的精神特質帶來得天獨厚的條件。

Becky Yao: “每一個聲音都有內涵在裡面。是唱歌呢還是一個噓問的,一個感嘆的東西呢?甚至是問天的一個感覺。這麼一個聲音、一個觸鍵、一個樂句都可以表達出來。表達這個越深,表示這個人文化的內涵,中國人就有這個優先的條件。”

然而,由於大陸幾十年基於無神論的思想控制,給中國鋼琴家在理解西方古典音樂的內涵方面帶來了阻礙。

Becky Yao:“中國大陸幾十年都是受了不好的思維教育,有一些競爭性的、不乾淨、不好的東西在裡面。我們就是通過大賽,把不好的東西、把污垢的東西去掉。把變異的思想,或者以為這樣很酷的,其實是不好的。我們要走回到原來最美好的、最傳統的路上來。”

因此,新唐人的大賽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

Becky Yao:“東方人解釋西方音樂,其實是很好的東西方文化的溝通。把東方最好的文化內涵跟西方最傳統的音樂結合起來。”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