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胡江「當選」國家主席 獲反對票最多是誰?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一向被外媒稱作「橡皮圖章」的中共人大會議,14日,進行新一屆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選舉,習近平以2,952張贊成票當選早已成定局的國家主席,獲1票反對、3票棄權。外界在驚奇這僅有的一票是誰的同時,關注中共近幾屆國家主席人選誰獲反對票最多。

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以總票數2952當選國家主席,同時又以2955票當選大陸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另有1票反對、3票棄權。

輿論在驚奇的猜測這僅有的一票是誰的時候,把他與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江澤民作比較,看他們三人誰獲反對票最多。

回顧十年前的第十屆中共人大一次會議,其議程基本與這次人大相同,那次會議選舉投票胡錦濤為國家主席。

胡錦濤從1995年至2003年擔任國家副主席,在第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出任國家主席已是定局,投票結果獲2,937張贊成票、4票反對、3票棄權。

2008年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胡錦濤連任主席時,則拿到2,956張贊成票,反對與棄權各為3票、5票。

1998年江澤民當選國家主席時,在2,947張總票數中,獲2,882票贊成,反對票則高達36張,另有29票棄權。

事實上,中共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人選在人大正式投票表決前,基本上已成定局。人大代表們只是投票通過已被決定的候選人名單或決定草案。

國家副主席得票數

此外,國家副主席方面,1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以2,839張贊成票、80張反對票、37張棄權票,當選國家副主席。

5年前,習近平當選國家副主席,當時有28票反對、17票棄權;10年前,江澤民的親信曾慶紅當選副主席,有177票反對、190票棄權。

分析指出,中共的副主席一職一般是虛名,除非是十年執政中期的換屆選舉,副主席人選往往是下一代國家黨政領導人的人選。

路透社認為,李源潮出任副主席在某種程度上是作為他未能「入常」的補償,同時也是習近平鞏固自身實力的一步。

也有分析認為,李源潮出任副主席,其意義在於「卡位」,為五年後的換屆做鋪墊。但評論指出,中共政權早已岌岌可危,能否撐下一次換屆都是問題。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