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狂冒痘 中醫治療改善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市14日電)一名高中生不常吃烤炸辣食物,卻有青春痘困擾。經由中醫診察,發現學生唸書壓力較大,服用中藥後,面子問題獲得解決。

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婉伶今天表示,陳姓男學生國中時期沒有長痘痘,是班上風雲人物,高中後卻開始冒痘痘。

男學生平常沒有吃很多烤炸辣食物,即將念大學的他,非常困擾面子問題,下定決心求診中醫。

中醫診察後發現男大生痤瘡紅腫,膿不多,大部分長在兩頰、額頭,詢問病史後得知男學生平時約晚上11時睡,沒有熬夜習慣,但唸書壓力較大。

陳婉伶說,幫男學生開立疏肝理氣的四逆散加減,佐以清肝和心火藥物,服用2週後,痘痘數量明顯減少,1個月後回診痘痘已緩解許多。

中醫認為「鬱乃痤」,痘痘是氣血阻滯於皮膚的表現,各個部位的痘痘又有不同意義。

陳婉伶說,長在額頭多與心火有關,常見於腦力耗損多的學生族群;兩頰則與掌管氣機疏通的肝和肺有關,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容易好發。

陳婉伶表示,要減少痘痘,生活通則就是保持心情愉快,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飲食方面少吃烤炸辣和高熱量食物,避免過多酒精類飲料,才能遠離痘痘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