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當副主席有實權 胡習聯盟挫江派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林妙音採訪報導)新晉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十八大前,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十八大上卻意外出局。如今,在中共兩會,李源潮再次「番生」,「當選」國家副主席一職,印證了此前有關其將當選的各種報導。評論認為,李源潮的「當選」,使得「國家副主席」一職,不再是只有象徵意義,同時也可看出,胡習聯盟已力挫江派。

當選前已盛傳

有關李源潮將升任國家副主席的消息,在幾天前已傳的紛紛揚揚。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本周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而且這將顯示中共總書記、即將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的政治權力在增加。

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李源潮沒能進入政治局常委。

有消息稱,李源潮被踢出局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得罪了一些元老,比如李鵬。也有消息傳,是因他在「六•四」期間同情學生而不被中共信任有關,據指直到胡錦濤、溫家寶掌權之後,李源潮的仕途才逐步高陞到中組部部長,為胡錦濤培植、提拔團派人馬。

當時有分析人士說,這顯示中共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未來不大可能有任何作為。

而現在李源潮被提升,路透社的報導認為,可能顯示習近平願意實施有限的改革。

虛職變實權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李源潮此前是中組部部長,人脈廣泛,他當選後,將會把國家副主席這個虛職,變成握有實權的一個職位。

夏小強:「在中共黨內,他出任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輔佐習近平管理外交,同時介入國家安全小組的工作,並協助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這意味著他不是擔任虛職,而是實權在握。從這裏看出,中共高層人物的所謂實權和虛職,是根據需要而定。」

相似例子還有王岐山。夏小強指出,在政治局常委中,王岐山的位置排在張德江、俞正聲和劉雲山之後,但作為習近平的反腐「清道夫」的角色,其實權遠在這三人之上。

習近平挫敗江的陰謀

路透的報導並指,習近平的這一安排,挫敗了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想安插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的企圖。

夏小強指,劉雲山此前任中共中宣部部長,一直壓制網路自由、言論自由,被稱為「納粹宣傳部長」。劉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一樣,都是頑固的中共保守派、江澤民的鐵杆,長期壟斷操控宣傳系統,維護中共一黨獨裁統治。

2013年元旦,《南方周末》緊跟習近平「憲法夢」講話,《中國夢,憲政夢》為標題的元旦獻詞遭到江派封殺,釀成轟動海內外的「南周事件」政治醜聞。有消息稱此事件後台黑手就是劉雲山。

日媒曾經報導,劉雲山據稱因為在南周事件中試圖對抗習近平,而在政治局會議上被習近平批評。

而從十八大到今年兩會上,夏小強觀察,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已逐漸掌控軍政大權,一些江派人馬恐將淪為「花瓶」角色。

夏小強:「江派掌控的政法委被降格,『停止勞教』的信息被釋放出,原江派人馬紛紛落馬,周永康江澤民成為被打的『大老虎』呼之欲出。劉雲山即使身處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中央書記處書記並且負責宣傳與意識形態的要職,但今非昔比,所以,包括劉雲山在內的有江派背景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在以後的政治生涯中註定將是花瓶的角色,真正的實權掌握在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手中。」  

不過,也有網友留言評論表示,從網上看到有關李源潮在「六•四」囑咐大家要小心的消息,感覺他正如習近平一樣,還沒有泯滅人的良心。但如今他們都在中共的體制內,不知道將會受到怎樣的約束,將來是否會為自己選擇一條正確的路,這些都很難說,還是要看實際表現。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