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課玩角色扮演 學習成效增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教育部公布最新一波十二年國教微電影,高雄市路竹中學教師師秀玲,讓學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學公民,成為活化教學典範。

師秀玲和高雄市青年國中教師曾彩維有長達10年的情誼,兩人經常一同討論教學策略,設計教案和教具。她們擅長以角色扮演、字卡排列等方式,激發學習興趣。

師秀玲說,公民科範圍廣泛,包括法律、財經觀念,學生常覺得枯燥難懂。因此她們絞盡腦汁,採「擬真」和「貼近生活」兩個策略,讓學生扮演法官、律師、檢察官,瞭解法庭上各角色的立場,親自穿上藍色、白色、紫色帶的法袍,在腦中留下深刻印象。

至於財經課程,師秀玲則設計出「彩宏秀銀行理財存簿」及「寶險箱」,學生要拿印章跟老師開戶、累積點數,再用點數去投資基金、股票等,瞭解不同投資工具的風險。

師秀玲表示,上課展示實物、模擬情境,除了讓課程生動,對記憶也相當有幫助。只要在課程中多加一點點元素,就能讓學習效果加倍。相關影片可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