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員罹強迫症 產品反覆檢查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4日電)工廠品管女員工反覆檢驗產品10多次,就是不放心讓產品過關,在家也無法控制不斷洗手,就醫發現罹患強迫症,治療逐漸改善。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今天表示,24歲張姓女病患在工廠當任品管工作,主管在月前發現她對每件產品都要反覆檢查10多次,還不放心,難以讓產品過關,導致生產線工作效率很差。

張女向醫院陳述,她驚覺自己在家也會不停的洗手,一接觸到東西就覺得手髒,無法自我控制地跑去洗手,洗到雙手皮膚越來越乾燥,她雖覺得反覆檢查產品及洗手的行為怪異,但不這樣做,她會焦躁不安。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白聰勇表示,經診斷張女罹患強迫症,有強迫檢查及清潔的症狀,經過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後,已逐漸改善。

白聰勇表示,強迫症是一種焦慮性精神官能症,因為身、心、環境出現變異,失去原有的平衡,導致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不足而發病。病患人格統整功能尚屬正常,能知道自己出現不正常的重複、強迫性行為。

白聰勇呼籲民眾,若發現自己出現重複做某些動作、行為,或腦中反覆出現某種意念、衝動、影像情況時,應到心身科尋求協助,否則惡化可能會導致工作停擺、影響常規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