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樸 新教宗樂助窮人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教區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今天當選新教宗,取名方濟一世(Francisco I)。

76歲的伯格里奧將是第一位拉丁美洲和耶穌會派系出身的教宗,生活簡樸,身體力行幫助窮人。

2001年晉升紅衣主教時,他說服阿根廷信徒不要前往羅馬祝賀他,將旅費用來救濟窮人和有需要的人。

2005年推選繼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時,他是僅次於本篤16世的第2人選。

伯格里奧於1936年12月17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生,是義大利後裔,畢業於專科技術學校,但21歲時決定成為神職人員,赴德國攻讀神學,成為歐洲人眼中的知識分子。

阿根廷陷入經濟危機期間,伯格里奧所扮演精神領導人的角色,奠定他成為當地社會的「良心之聲」,堅決反對全球化強加於窮人身上的成本。

伯格里奧選擇過簡樸的生活,放棄華麗的樞機主教官邸,住在簡陋的公寓,自己料理食衣住行。

2010年阿根廷政府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伯格里奧嚴厲反對,指稱兒童應享有在1個由爸爸和媽媽組成的家庭成長和受教育的權利。

巴西天主教大學神學院院長柯斯塔(Valeriano dos Santos Costa)分析,雖然伯格里奧出身拉丁美洲,且全球12億天主教徒多數集中在拉美國家,不等於教廷工作導向會偏向這個區域。處理教廷的行政管理、財務和道德危機,將是新教宗上任的首要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