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入圍范克萊本鋼琴大賽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孟遠莫斯科11日專電)台灣留俄學生林冠廷入圍第14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成為這項大賽50年來首位入選的台灣人,他將於5月底前往美國與其他29位全球鋼琴新秀同台競技。

現年21歲的林冠廷就讀於國立莫斯科音樂學院(Moscow Conservatory),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能在莫斯科這個競爭最激烈的地區獲得參賽資格,十分興奮,並期待能在5月的比賽取得佳績,讓世界看到台灣人在鋼琴音樂世界裡並不缺席。

林冠廷是新北市人,曾就讀台北市古亭國小音樂班,14歲時就和妹妹林品君在母親的陪伴下遠赴莫斯科,2006年9月進入葛聶辛音樂院,2010年再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目前就讀3年級。他是在今年稍早參加范.克萊本大賽莫斯科地區的選拔賽後,順利入圍。

今年初,范.克萊本基金會邀請5位評審在紐約、香港、莫斯科、米蘭、漢諾威和沃斯堡(Fort Worth)共6個城市聆聽133位參賽者的現場演奏,挑出最後入圍的30位好手。

入圍的年輕鋼琴家當中有多位來自亞洲,其中有3位代表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各1人,另外有3位美籍華人。

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Van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是世界頂尖音樂比賽之一,與柴可夫斯基、蕭邦和比利時的伊麗莎白女王大賽齊名。獲勝者不僅可獲頒獎金,並可獲得知名音樂會的合約,以及錄製音樂CD等機會。

范.克萊本(Van Cliburn)是鋼琴界的傳奇人物,1958年在美蘇冷戰對峙年代,在莫斯科第1屆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的鋼琴項目中奪冠,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國民英雄,當時他才23歲。

為了紀念范.克萊本不凡的成就,美國在1962年創辦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每4年在美國德州的沃斯堡舉行。

范.克萊本2月27日於美國家中去世,享年78歲,為即將在5月底舉行的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增添一絲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