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紀念西藏抗暴54週年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3月10日是世界範圍的西藏抗暴紀念日,溫哥華的藏人團體在中領館前抗議,要求中共停止在西藏的高壓恐怖政策,希望西藏重新獲得自由。請看本臺記者蘇皓的報導。

3月10日是發生在1959年的西藏起義及達賴喇嘛流亡海外的54週年紀念日,溫哥華的西藏社團和他們的支持者們舉行了集會和遊行,並來到中領館前,抗議中共政府對西藏長期以來的軍事管制和高壓統治。

上百名藏人和支持者表達自由西藏的訴求。

加國西藏委員會溫市副主席Tashi Tsetan:“我們要西藏自由,我們要人權,在西藏要有基本的人權,停止迫害西藏,停止西藏殺戮,讓達賴喇嘛儘快訪問西藏。”

從2009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100名藏人自焚,西藏的生存狀態令人擔憂。

維多利亞大學學生 Bazzi Irvine:“我得說他們在遭難,我碰到曾受酷刑折磨的年輕人,還有年輕人長期活在恐懼中,害怕夜裡從床上被人抓走,被警察們帶走。”

加國西藏委員會Judy Tethong:“他們在喇嘛寺裡安置了很多軍人,軍人告訴僧侶他們該想甚麼,他們該說甚麼。”

“很多人選擇自焚,他們要求學校可以學藏語,他們也告訴藏人,你們彼此要說藏語,你們不要到中國餐館吃飯,你們要穿藏人的服裝,你們要保留藏人的文化。”

他們呼籲西藏問題應當引起世界範圍內的關注。

加拿大西藏委員會維多利亞 Judy Tethong:“我們應當停止請求中國做甚麼,應該要求西方自由民主的政府,聯合起來,停止一味地和中國做生意和貿易,除了私下場合外而不提人權問題。”

藏人和支持者表示將堅持和平抗議,直到西藏重獲自由。

新唐人記者蘇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