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憲法為何沒有規定軍委主席任期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的任期,只能由憲法確定。但是在中國的憲法裏面對中共軍委主席的留任期限卻沒有一個明確規定。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漢斌揭露,當時是因時任軍委主席的鄧小平未開口,所以憲法上不敢寫明中共軍委主席的任期。

修憲要規定軍委主席留任期

內幕雜誌報導,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陳光中,倡導十八大修改憲法。他說:憲法裡的軍委主席沒有說只能當兩屆,為什麼?當時憲法沒規定,就是因為小平當軍委主席,這句話不好寫。這是王漢斌回憶當時憲法為什麼不寫:鄧小平未開口,軍委主席任期憲法上不敢寫。

另外,陳光中指,黨章也沒有規定總書記可以當幾屆,多少歲數可以退下來沒有寫,包括地方退休年齡也沒有寫。他認為這些不應該再拖下去了,憲法修改應該把軍委主席也只能擔任兩屆類似這種規定也要進行規定。

時事評論員藍述也曾表示:「根據中共黨內的舊有規定,總書記有退休期限,但軍委主席不受這一限制。 因此江澤民2002年卸下總書記一職後,仍留任軍委主席約2年,中共內部重要事項仍須向江澤民報告。江澤民對人事、重要政策擁有決定權。”

鄧小平掌軍權 垂簾聽政

當年鄧小平任中央軍委主席,以黨的總書記趙紫陽兼軍委第一副主席,國家主席楊尚昆兼常務副主席,被外界認為是不成體統。

鄧小平垂簾聽政是因有中共黨內的一個秘密決議。在1987年夏天召開的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通過了一個秘密決議,決定「重大問題請小平同志掌舵」。決議是全會以鼓掌的方式正式通過的。有了這份決議,鄧小平的垂簾聽政就名正言順了。江澤民也效仿鄧小平,留任兩任軍委主席。

題為《江澤民垂簾聽政可以休矣》的文章中指出,垂簾聽政是專制政治的產物。中共說自己的領導人終身制被廢除了,似乎已經進化到了現代政治體制,但不管是鄧小平的垂簾聽政,還是江澤民的垂簾聽政,都說明中共體制仍然沒有擺脫領導人終身制。

胡錦濤「裸退」得到認可

前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曾表示支持胡錦濤全退。陳光中也認為,胡錦濤從軍委主席一起退,這是一個進步,這個進步表示實質上結束終身制,結束終身制是解決個人說了算所邁出的一步,因為終身制最容易導致個人說了算。

香港《太陽報》發表尤可夫的署名文章認為,客觀來說,胡錦濤以他的全身而退,為中國政壇創造一次難得「蕩滌陳規陋俗的良機”。

胡錦濤「裸退」也被外界普遍視為是「掌摑」前領導人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