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 民主國家普遍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0日電)國際上許多民主國家早已實行不在籍投票,依國情有別,方式也不盡相同,但都是為了讓更多公民能表達意見,落實民主。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認為,越是民主的國家應該有多元的投票方式,讓公民可充分表達意見。

現行的不在籍投票制度,主要分成通訊投票、提前投票、移轉投票、代理投票和指定投票所等。

國外以通訊投票、提前投票最為普遍,使用郵寄方式寄送選票,民眾在投票當日無法投票,可提前投票。

內政部民政司曾對國外實行不在籍投票做過研究,以美國為例,通訊、提前投票很普遍;法國則有代理投票制度,假設因生病等故無法投票,可找人代理投票。

另外,像日本、韓國過去因為投票率低,政府實施不在籍投票,讓民眾提前投票,藉此拉高投票率,其中包括移轉投票。

指定投票所則如監所投票、駐外人員投票等,由選務機關針特定身分選民,在他們工作或生活的場所設置特別投票所,便利投票。

媒體報導,南韓去年總統選舉首次對定居日本的選民開放不在籍投票,寫下歷史,包括許多久居日本但在當地選舉沒有投票權的韓裔居民,到充當臨時投票所的南韓駐日大使館投票。

不過,目前各國採行指定投票所制度者少,日、韓都排除監獄受刑人,現在台灣要推的移轉投票,也暫不考慮在監獄、軍營投票。

民政司官員指出,通訊投票需考慮選票寄送問題,儘管國外過去曾發生弊端,但國外制度運作多年、民眾接受度也高。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廖達琪觀察,愛沙尼亞甚至採用網路投票,非常便民,但要國內信任度高,才有辦法做到。

內政部和中央選舉委員會認為,依國內情況,還是以看到本人投票,然後現場唱票、計票的方式,較能接受,因此適合推行移轉投票,讓不在戶籍地的民眾,可事先申請在所居地投票。

外界評估實施不在籍投票會衝高投票率,中選會說,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總統、國會議員等選舉的投票率已算高,採不在籍投票,投票成本降低,理論上投票率會比較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