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抗藥性致命細菌正在擴散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訊】(明慧記者王英編譯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三月五日發表報告表示,一種致命的、難以治療的細菌正在美國醫院擴散。這種細菌對抗生素治療有頑強抗藥性,有些感染無法治愈。而且這個細菌能夠把抗藥性傳染給其它病菌。

《紐約時報》二零一三年三月五日發表文章說,美國衛生部官員三月五日警告,一種抗藥性非常強的致命感染細菌正在美國擴散,而且在醫院里呈上升趨勢。只有「有限的機會」可以遏制其蔓延。

這種通常在腸道中發現的細菌有致命的特點:用抗生素對它們毫無作用。即使是用一組強大的碳青黴烯類藥物時,細菌也毫髮無損。而這通常被認為是對付細菌的最後手段。當這些具有抗藥性的細菌侵入人的身體其它部位,如血液、肺部或泌尿道,所引起的疾病可能是無法治愈的。血液感染的死亡率可能達到50%。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托馬斯·弗雷登博士(Thomas R. Frieden)在電話新聞發布會上稱此病毒為「噩夢細菌」。他表示,這個「噩夢細菌」能夠把抗藥性傳染給其它病菌。

大部分感染此病毒的人已經患有其它嚴重的疾病。這些病人需要進行複雜的治療,並需要長期住院。弗雷登博士表示,這種病毒感染好象還沒有從醫院擴散到社區。但弗雷登博士說,這種擴散很容易發生。

根據疾病控制中心的最新報告,在所有的腸道細菌感染中,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科細菌感染從二零零一年的百分之一上升到了二零一二年的百分之四。在由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引起的腸道感染中,百分之十已經產生抗藥性,而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二有抗藥性。

二零一一年,由一個人感染的抗藥性克雷伯菌導致了美國衛生研究院的一所醫院病毒感染大爆發。在那次事件中,有十七人被感染,其中六人死亡。

目前,美國有四十二個州出現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科細菌感染病例。官員說,感染最嚴重的是在東北部,特別是在紐約市的醫院和醫療機構。在全國範圍內,大約有百分之四的短期住院醫院在二零一二年上半年發現這種感染病例。但在長期急性護理醫院,有百分之十八的醫院發現感染病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