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性受歧視 專場招聘被指作秀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最近,在大陸很多城市圍繞「國際婦女節」舉辦了女性專場招聘會。有分析認為,專場招聘會只不過是走一個形式,不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體制問題,就不能解決中國女性遭受歧視的問題。

「國際婦女節」前夕,中國南昌、蘇州、鄭州、成都、昆明、長春等多個城市,紛紛舉辦針對女性求職者的專場招聘會。

民運人士陳惠娟8號向《新唐人》指出,在大陸,婦女被歧視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一年365天,只照顧這一天沒有用,不能解決甚麼問題。

陳惠娟:「跟現在這個光說不練、空套話這個制度也有關係。婦聯、工會雖然在那設著,不能為婦女撐腰那就失去作用了,一點作用也沒有。」

原上海律師李天天也認為,所謂專門為女性舉行的招聘會是作秀。不能解決甚麼問題。

李天天:「說到底,這個社會任何不好的一方面都是這個制度造成的。必須要改變這個社會的制度,走向民主才有可能,使這個制度在真正的做實事。現在這個政府做的事情,完全都是表面的作秀。」

中共當局規定從縣裡、到市裡、再到人大,每一級都要有少數女性代表和委員的名額。

對此,中國政治和社會觀察家戴晴認為,表面上是保護婦女權益,其實是歧視。

戴晴:「實際上,它應該是在人權,人的真正權利上和其他的、所有的公權利方面真正的開放。有才華、有智慧、有幹勁的婦女自然而然的湧現出來。保護婦女名額?最後那些會拍的、會拉關係的上去了,並不是真正的有能力有智慧的婦女。」

李天天最後表示,不推翻中共這個獨裁製度,所有的改變都是表面現象﹔解決根本問題,所有的弱勢群體才能得到真正的保護。這是中國唯一的出路。

新唐人記者田淨、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