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長任命案 無人機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同意布瑞南(John Brennan)出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表決前,議員就無人偵察機政策展開激辯,並成功迫使司法部長承認「鎖定目標狙殺」國內公民違憲。

參院表決時以63票對34票批准這項任命案。共和黨議員保羅(Rand Paul)曾力圖拖延時間,但終究未能阻撓這項任命案過關。有幾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

歐巴馬歡迎表決結果,讚賞布瑞南「維持美國安全的決心,與國會合作的承諾,與外國夥伴建立關係的能力,忠於定義我國的價值」。

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昨天在參院議場發言近13小時,試圖讓政府宣告,在美國土地上以無人機「鎖定目標狙殺」美國公民是違憲行為。

最終表決前數小時,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致信保羅,說歐巴馬總統沒有權限下令以無人機狙殺美國國土上「非戰鬥人員」的美國人。

保羅收到信後說,「這整場戰役是值得的」。

保羅說他的拖延戰術不是抗議布瑞南沒資格領導中情局,但他仍投下反對票。

民主黨議員魏登(Ron Wyden)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投下贊成票。這兩人曾幫助保羅在冗長的演說中,讓大家注意到歐巴馬的無人機計劃。

布瑞南任命案已成為共和黨和部分反對無人機計畫的民主黨人士施壓的工具,他們要求白宮公布敏感政府檔案。

敏感檔案包括關於「鎖定目標狙殺」的電子郵件和檔案,以及政府對去年駐利比亞班加西外交使館遇襲的反應。

霍德起初拒絕宣布「鎖定目標狙殺」違憲,說要視情況而定,例如日本1941年偷襲珍珠港、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al Qaeda)對華府和紐約的恐怖攻擊,這類情況適用「鎖定目標狙殺」。

同樣嘗試拖延布瑞南任命案的共和黨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說,霍德接受質詢時,只願意宣告這類狙殺不適當,但他最後承認這些行為違憲。

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投票支持布瑞南,並反對保羅拿無人機問題大作文章。

馬侃今天在參院議場說,保羅應該知道「美國政府不能隨機鎖定美國國土或任何地方的美國公民」。

馬侃也批評,保羅說美國政府或許會鎖定女演員兼維權人士珍芳達(Jane Fonda),簡直「荒謬」。珍芳達在越戰期間曾造訪越南河內,發言反對美國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