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弟發明「獅子燈」 趕跑饑餓獅(視頻)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訊】為了防範夜晚來襲的子,肯亞一名放牛弟設計了一套「獅子防禦系統」,以自動點亮的LED燈光嚇退掠食者,不僅保護牛隻,也保護牧人的生命安全。

13歲的理查.特羅羅(Richard Turere)來自非洲肯亞部落,日前他受邀到美國加州長灘參加2013年科技、娛樂、設計大會(TED),向台下1,500名觀眾介紹「子防禦系統」的設計概念。

特羅羅說,兩年前他發現只要有人看管、巡邏的牧場,獅子就不會去攻擊豢養在圍籬內的牲畜,原因竟是因為手電筒。經由自學,他在自家柵欄邊架設數個宛如手電筒的LED燈,透過原本為電視供電的太陽能電板及電瓶汲取電力,這幾盞LED燈就這樣開始肩負著看管牲畜的重責大任。

從6歲開始替爸爸養牛的特羅羅表示,獅子都是趁夜晚牧牛人熟睡後才悄悄襲擊,在他發明「獅子防禦系統」之前,他也曾點燃牛欄四周的火把、紮稻草人,但這些方法都無效。特羅羅說,獅子很聰明,牠們很快就發現稻草人不會動。

對住在肯亞中南部奈洛比國家公園(Nairobi National Park)附近的人而言,牧養牲畜是他們主要的營生方式,獅子則是危害他們生活的最大天敵。現在肯亞幾乎家家戶戶都使用「獅子防禦系統」,特羅羅也因此獲得獎學金,可以修習外語及其他知識,他說:「一年前我還在為爸爸牧牛,現在我想當個工程師或是飛行員。」

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