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酒工會 反對調高菸捐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6日電)衛生署評估調漲菸捐,引發菸酒業者反彈;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表示,目前菸捐已無調漲空間,也不是健保提款機。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昨天表示,台灣菸價太便宜,衛生署專家會議評估應將每包新台幣20元菸捐提高到40元。

她還表示,將向行政院提出檢討菸捐方案,希望達到成人吸菸率10年減半目標。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表示,目前菸稅捐合計高達550億元。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吸菸相關疾病所造成健保開銷約300億元,以單一商品捐稅而言,菸品稅捐已遠超過菸品健康捐實際所需。

聯合會說,菸品健康捐收入已有7成挹注於健保費用,如果還要繼續提高菸品健康捐,來彌補未來健保費安全準備金不足,根本是把菸品健康捐當作是健保費用的「無底提款機」。

聯合會指出,據衛生署資料,目前菸品平均零售價約70元,菸品稅捐合計31.8元(菸稅與健康捐),占零售價45.4%;如按立法委員曾巨威研究,再加計關稅等則達零售價54%,與日本的58%、澳洲55%、美國40%相比,都在中間偏高範圍,菸捐毫無調漲空間。

聯合會還說,應徹底檢討菸品健康捐的實際用途與分配方式,以全方位施政角度,綜合考量財政稅收、庶民經濟福祉、緝私執行,及業者正常穩定的市場環境等各方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