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美治癒愛滋新生兒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芝加哥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密西西比州1名愛滋女寶寶在出生後不到兩天即接受標準藥物治療,現在已經兩歲,已經停藥約1年,且沒有感染跡象,似乎已經治癒。

這是首例讓新生兒達成所謂罕見「功能性治癒」,也就是病患在無需藥物情況下病情緩解,血液檢測也顯示病毒不再複製。

研究人員必須進行更多試驗,以確定療程對其他孩童是否也有相同療效,但這結果可能改變這類高風險新生兒的處境,且可能發展出治癒愛滋寶寶的方式。

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病毒學家柏紹德醫師(Deborah Persaud)在亞特蘭大舉辦的「反轉錄(酉每)病毒與伺機性感染研討會」中發表這項新發現。他說:「這證明感染愛滋病毒的寶寶是有可能治癒的。」

這起病例和目前知名痊癒病例,人稱「柏林病例」的布朗(Timothy Ray Brown)情況不同。布朗在2007年透過治療白血病複雜方式,移植幹細胞清除體內愛滋病毒,但治療費用昂貴。

密州的愛滋女寶寶則利用廣泛使用,同時也應用於愛滋寶寶的雞尾酒療法。目前還無法保證女寶寶未來不會發病,但她若保持健康,將是全球愛滋痊癒第二例。

這名女嬰在偏僻地區醫院出生時,院方才驗出母親感染愛滋病毒,因她產前未接受任何愛滋病毒治療,醫師了解孩子感染風險極高,所以將這女嬰轉送至傑克遜(Jackson)的密西西比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接受小兒愛滋病毒專家蓋伊醫師(Hannah Gay)的治療。

蓋伊醫師鑑於女嬰高感染風險,在檢驗未證實她感染前,就先給予對抗愛滋病毒的三合一雞尾酒標準藥物,治療這名出生僅30個小時的女寶寶。

女嬰在接受治療後,免疫系統出現反應,測試顯示病毒數量逐漸減少,直到出生後29天就完全測不出病毒。(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