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病因 壞基因搗亂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1個與巴金森氏症有關的缺陷基因,會導致蛋白質在關鍵腦細胞累積至危險程度。這個報告有望為對抗巴金森氏症另闢蹊徑。

巴金森氏症會讓病患因缺乏製造神經傳遞物多巴胺的神經元,導致行動逐漸僵硬、動作減緩,協調上也出現問題。

巴金森氏症的特徵之一,在於腦部關鍵細胞中出現一種毒性蛋白質-路易體(Lewy bodies)堆積。

然而,這些蛋白質如何在細胞內堆積最終殺死細胞,先前仍不得而之。

科學家先前已知,有缺陷的LRRK2基因型態和其他遺傳因素是造成遺傳性巴金森氏症的病因

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研究人員進一步鑽研兩者的關聯性發現,有缺陷的LRRK2基因會形成異常蛋白質,阻斷清除無用細胞的工作。

發展和分子生物學教授庫爾佛(Ana Maria Cuervo)說:「我們的研究發現,異常的LRRK2蛋白質會中斷細胞中重要的廢物處理程序,這個程序一般來說可以消化和回收不需要的蛋白質。」

庫爾佛說,其中一種垃圾蛋白質叫做共核蛋白(alpha-synuclein),當LRRK2中斷無用蛋白質的清除程序,共核蛋白就會「在神經細胞中累積到具毒性的程度」。

這項發表於「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的報告表示,有了這個研究,科學家現在可以試著研發避免LRRK2中斷細胞清除程序的藥物。(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