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鋼琴家范克萊本逝世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法新電)基金會表示,美國鋼琴家范克萊本(Van Cliburn)今天在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家中安詳逝世,享壽78歲。

范克萊本在冷戰高峰期奪得莫斯科全球鋼琴大賽冠軍,他的音樂打破美蘇持續數十年的僵局。

1958年,23歲的范克萊本贏得莫斯科首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International Tchaikovsky Competition),名聲傳遍全球。他也在充斥強烈意識形態競爭及核子威脅的冷戰期間,成為備受讚揚的文化大使。

比賽6個月前,蘇聯成功發射史潑尼克(Sputnik)人造衛星,讓美國臉上無光,音樂競賽原本意在凸顯莫斯科的文化優越感,但范克萊本在比賽拔得頭籌替美國扳回一城,也因此被視為國家英雄。美國民眾當年以盛大彩帶遊行歡迎范克萊本凱旋歸國。

范克萊本隨後邀請在莫斯科一同演出的俄羅斯指揮家康德拉辛(Kirill Kondrashin)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費城及華府一同演出。

康德拉辛來訪期間,兩人共同錄製的柴可夫斯基1號鋼琴協奏曲,是首張成為白金唱片的古典音樂專輯,之後這張專輯大賣超過300萬張。

范克萊本為杜魯門(Truman)之後的每位美國總統演奏。2003年,范克萊本獲得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頒發最高平民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2011年又獲歐巴馬總統授予國家藝術獎章。

范克萊本1934年7月12日生於路易斯安那州希瑞夫港(Shreveport),3歲時跟著母親學鋼琴。他12歲時在德州與休士頓交響樂團(Houston Symphony Orchestra)一同演出,這是他首次與交響樂團一起表演。

1954年,范克萊本贏得列文崔特大賽(LeventrittCompetition),這個比賽當時已有5年沒有頒發獎項給參賽者。(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