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完成收購尼克森引擔憂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2月25日,卡爾加里石油及天然氣公司尼克森發表聲明說,中海油(CNOOC)以151億美元完成了對其的收購,而未來幾天公司公司的普通股和優先股將於多倫多股市停止交易,26日開盤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停盤。對於中共國有公司中海油這次大手筆收購,加拿大人表示擔憂,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作為中海油的子公司,尼克森的首席執行長Kevin Reinhart將維持原職位。董事會主席則由中海油首席執行長李繁榮擔任。

這樁收購案於去年7月提出後,各界就提出允許中共國有公司控制本國能源會威脅國家安全等,收購案經兩次延遲審批,於12月最終被加國政府批准。本月稍早,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對此案也開了綠燈,該案通過了最後一道屏障。

通過收購,中海油獲得了北海、墨西哥灣和西非海岸多個油氣產地的珍貴資源,以及加拿大阿省豐富的油砂資源。

民調顯示,很多加拿大人對出售尼克森給中共政權懷有疑慮,前加拿大情報局官員哈里斯也表示擔憂。

前加拿大情報局官員David Harris:“加拿大聯邦保守黨政府說,按照投資法,這筆收購有利於國家利益,但是就宣佈,以後對於此類收購案的審核會更加嚴格。”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